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103位车主承诺“少开一天车” 父亲替过世儿子许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0:58  北京晨报

  本报昨天启动“承诺少开一天车,许下奥运心愿”环保宣传活动

  本报联合车友会、交通队停车场里公益宣传, 众多车主热情参与—— ●昨天,本报联合新奇军、易车会两个车友会和朝阳交通支队亚运村队共同推出了“承诺少开一天车,许下奥运心愿”的环保公益活动,分别在大钟寺和望京选取停车场,向私家车车主宣传“少开一天车”,征集他们独树一帜的奥运心愿。在活动现场,短短一小时内,共有103位车主郑重承诺: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在“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期间“少开一天车”,尽量采取绿色出行方式,自觉停驶车辆。

  “少开一天车”车贴成时尚

  活动地点:大钟寺金五星百货停车场

  参与人员:北京晨报、“新奇军”车友会

  参与人数:20人

  承诺车主:53人

  父亲替过世儿子许愿

  “您知道8月17日至20日的单双号限行措施吗?您愿意加入少开一天车的行列吗?”昨天下午两点,“新奇军(奇瑞)”车友会的18名车友和本报两名记者顶着炎炎烈日来到大钟寺金五星百货的停车场,向往来的私家车车主宣传市政府致市民的一封公开信和“少开一天车”的环保理念。

  在众多忙碌的身影中,车友焦大爷的特殊身份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焦大爷的儿子网名叫“永远的流浪猫”,在“新奇军”车友会中是个热心环保和其他公益活动的积极分子,两年前,“永远的流浪猫”却不幸在一次车祸中去世。

  “儿子生前就跟这帮车友会的哥们儿关系很铁,各种公益活动他都热心参与。他去世时,这些车友也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和支持。从那以后,本来不怎么会上网的我也学着进入‘新奇军’的网上论坛,以此纪念我的儿子。”

  焦大爷得知车友会要做“少开一天车”的宣传活动,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

  “今天我没有开车,是坐公交车从丰台赶过来的,为奥运,为北京的环保,我们每个市民都应该做点什么,我想,如果我的儿子还在世,他肯定也会来。”焦大爷自豪地说。

  车友抱病乘地铁赶来

  昨天的宣传活动分为两个场地,按照安排,“新奇军”在大钟寺,“易车会”在望京。可现场活动却临时做了调整。

  “我们的车友有几个家住望京,他们跟我说,要不自己别来大钟寺,直接去望京的场地得了,这样不仅不用开车,连公交车都不用坐了,直接走着就能到,多环保啊。”“新奇军”的组织者“电喷”告诉记者。

  在“新奇军”车友中,有夫妻档,有兄妹组,还有一家三口一同前来宣传“少开一天车”的。而家住通州的“开心小肥”正在发着烧,却还把车停在家里,坐地铁和公交车专门赶了过来。

  车贴做礼物备受欢迎

  车友们微笑着敲敲车窗,向私家车车主宣传环保理念,在征集过他们的奥运心愿后,还会礼貌地送上一个“少开一天车”的车贴作为小礼物。

  车主接过车贴爱不释手,“我也知道‘少开一天车’,现在这很时髦,那天我的一个朋友的车上贴着这个车贴,把我羡慕得够戗,现在我也有一个了,哈哈。”其中一名车主风趣地说。.“铁面”交警温柔释疑

  活动地点:望京文化广场附近

  参与人员:北京晨报、“易车会”车友会、亚运村交通队

  参与人数:18人

  承诺车主:50人

  远途车友当上拼车族

  在这次宣传“少开一天车”的活动中,参与望京地区活动的“易车会”成员们首先做到了身体力行。下午1点半左右,离事先约定的集合时间还有半小时,三辆GOL排成一队就到了望京文体广场西侧的停车场,从三辆车上鱼贯走下来11个人,原来他们是拼车来的。

  “易车会”的活动组织者吴中华告诉记者,当车友会的成员们知道这次活动以后,都特别踊跃地报名参加,“因为怕人太多不太好组织,要不然怎么也得来个几十号人。”拼车来望京的主意是车友们自己提出来的,“他们都说要身体力行,不能光给别人宣传,自己却不带头。今天来的人有的住在洋桥,挺远的,都是三四个人拼一辆车来的。”

  “新奇军”的成员“所罗门”(网络ID)昨天是步行来到活动现场的,“绿色出行嘛,咱们自己先带个头,我觉得应该把‘少开一天车’的车贴贴在我身上才对。”

  交警放弃休息参与活动

  “看见交警过来了,我还以为是自己违章了呢。”一位司机笑着说。昨天参与本次活动的两名交警均来自亚运村交通队,他们分别是副警长赵联泉和民警季俊龙。

  此前,由于望京地区正好是该交通队的管辖范围,为了不影响交通,记者于是向交通队报请举行此次活动。当得知此次活动的内容后,交通队的相关领导非常重视,决定派两名民警一同参与其中。

  昨天14时许,两位民警准时与车友们汇合。记者随后了解到,他们上午一直在路上执勤,为了参与此次活动,他们也放弃了休息的时间。在活动现场,他们平时执法中的严肃表情变得和蔼了许多,让许多司机感到很温暖。两名民警耐心地为司机讲解“少开一天车”对北京环保的意义,并与车友们一同将车贴发放到司机手中。在活动过程中,他们还不忘对周边交通进行疏导,避免因举行活动而发生拥堵。活动结束后,他们又奔赴到自己的工作岗位。

  的哥主动要求填问卷

  昨天的活动中,不仅有很多私家车车主积极响应,而且连不少的哥也停下车,主动要求填写问卷。不少出租车司机师傅向记者表示,政府提倡的绿色出行,不仅对北京城的环境大有好处,也能缓解现在的交通拥堵情况,“以后咱们在路上跑,也不用为堵车郁闷了。”

  而对于“少开一天车”的倡议,的哥陈师傅很坦诚地说:“要是少出一天车,对咱们的哥来说是有点困难,这是实话实说。不过,我们也可以为奥运会做点事,就是用更好的服务让乘客舒心,这也算咱们支持奥运了吧。”

  在接受调查的司机中,有一位特别有趣的杨先生,当他听到志愿者们向他宣传绿色出行的理念,希望他支持政府的相关措施时,他非常认真地要了一份问卷,垫在方向盘上,一笔一画地填了起来,从姓名到奥运心愿都很仔细地填写,可到了“您的车牌号码”一项时,杨先生却停了下来,迟迟没有下笔,接着又开始在小抽屉里找来找去。志愿者以为他不愿公布自己的车牌号,只好静静地在一边等待。结果过了一会儿,他找出自己的行驶证,工整地把车牌号码抄在问卷上。原来,他把自己的车牌号码给忘了。

  晨报记者 王大鹏 白明辉 赵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