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残疾人顾建萍热心帮助智障人士 用“心”串出真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5:58  新民晚报

  顾建萍是个听力残疾的残疾人,但是她说:“这并不妨碍我为他们服务,我愿为帮助我的残疾朋友们。因为我有一份爱心,愿为残疾朋友们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虹桥街道残联领导热情邀请下,一年前,顾建萍来到“阳光之家”当一名指导老师,帮助他们办好智障人士的手工“穿珠珠”班。顾建萍以自身体会和经历来鼓励和培养他们学会自强、自信、自尊、自立,同时在生活上也无微不至地关心和帮助这些学员。在她的耐心指导下,开始时连颜色都认不全的学员们已经制作出一屋子琳琅满目的手工作品。

  手工“穿珠珠”班每周两次。辅导学员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他们的思维反应有障碍,动作也不太灵活,但他们都很真诚善良。虽然他们不熟悉操作“穿珠珠”的方法,但顾建萍被他们认真努力的劲头所打动。她耐心地、三番五次地讲解“一线两穿、一线三穿、一线四穿”的方法,渐渐地学员掌握了操作方法,做出来的“小宫灯”完整、坚实。当学员桑勇、徐琳林、秦志伟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尝到了成功后的喜悦时,一句“做好了,我学会啦”获得了在座所有人的祝贺。顾建萍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学员们自己也乐开了花。

  制作“阳光之家”的手工作品,让智障人士尝到了成功的喜悦。为迎接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的到来,他们已把亲手制作的小工艺品送到长宁区残联,顾建萍和这些学员们用“心”串起的作品,将被送给各参赛代表团,串起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特奥运动员的特殊情谊。

  本报通讯员石焕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