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观看测试赛收到意外短信 温馨让情感在赛场传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10:22  北京日报

  “亲爱的观众,请您在观看比赛时为双方运动员加油,您的举止就是北京的形象。”这条一年前观看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时收到的短信,至今仍保存在王远的手机里。他这两天在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观赛时,惊讶地发现自己的手机又收到了几条类似的短信。略有不同的是,新短信不仅内容更丰富,字里行间又添了几分体贴人心的情感。

  不同短信体现场馆“个性”

  “当您在场地内遇到问题时,请向胸前佩戴笑脸标志的观众服务志愿者寻求帮助。”这同样是一条去年女垒世锦赛时发来的短信,但今年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观众却发现短信后又添了一行文字—“希望他们的笑颜能如顺义清新的空气,给您带来好心情。”虽然只加了寥寥二十几个字,顺义的优美环境却在观众心中勾勒下良好印象。

  “今年‘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期间发送的短信,都是由当地场馆运行团队和移动运营商共同拟定的,因此在不同的场馆之间,短信的文字内容也有所差别。”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场馆新闻经理李黎解释说,短信的字数限制为每条70字,利用空余的字数增添一些个性化的内容,不仅没增加成本,还能有效地宣传不同地区的特色和形象,这种诗意的表述形式也更容易让观众接受。

  由于短信的内容有了“个性”,一些场馆也能根据当地突发的情况临时增加提示短信。这两天天气炎热,沙滩排球赛场的观众便收到了“请注意防暑降温”的提示。而在比赛结束后观众退场时,提示观众乘坐“好运北京”公交专线的短信马上传了来。观众李先生评价说:“这些短信内容不空洞,对第一次看比赛的观众来说很实用。”“鼓舞短信”给志愿者激励

  在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志愿者小郭向记者的手机转发了一条短信—“志愿者朋友们,今天大家工作辛苦了!回去时路途小心,注意休息,养好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到明天的工作中去。同学们加油!”小郭说,这里所有的志愿者每天都会收到这样的短信,除了当日气温、信息提示外,有志愿者过生日时还会收到祝福短信。“每次读到这些短信,总觉得有一种感动涌上心头。”

  编写这些短信的“写手”,是场馆志愿者经理李华涛。“每天我都会在赛场上巡视,如果发现有什么最新的消息,都会第一时间通过短信的方式群发给所有在这里服务的志愿者,带给他们有益的提示和热情的鼓励。”另外,由于场馆内活动范围大,志愿者相对分散,短信还成为大家彼此通告工作信息的好帮手。不过李华涛表示,手机短信只是一种辅助手段,为了保证工作有序进行,当面确认仍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手机短信明年将增新信息

  负责发送这些公益短信的“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种群发的提示信息是一种名叫“小区短信”的业务,自去年女垒世锦赛时首次发送以来,其服务功能已日臻成熟。“鸟巢”和“水立方”等奥运会31个竞赛场馆和15个非竞赛场馆的网络建设都完成后,“小区短信”业务明年将在奥运赛场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另外,除了这项基本业务,各种为观众、志愿者和新闻记者定制的奥运服务也已陆续浮出水面。“中国移动”方面表示,明年奥运会期间,无论市民还是远道而来的客人,无论是在赛场内外,只要通过手机便可随时查阅奥运新闻、赛程安排、场馆地图、天气预报和酒店预订等信息。

  本报记者 周健森RJ02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