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东乡族使者评选 “花儿”歌手周德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6:51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东乡族使者评选 “花儿”歌手周德胜

  周德胜(35岁,花儿歌手,东乡县河滩镇政府工作人员)

  “花儿”是流行在西北地区的一种民歌。东乡地区的“花儿”有它独特的风格。东乡族“花儿”属河湟“花儿”,基本上是四句一首。“花儿”是男女青年表达爱情、沟通心灵的重要方式。

  我们在东乡县所要寻找的第二位东乡族祝福使者候选人就是一名唱“花儿”的能手,名叫周德胜,在东乡县河滩镇政府工作。周德胜在当地极有名,连香港和台湾的电视台拍“花儿”都来这个偏僻的黄土坡找他,据说他能唱几千首“花儿”,并能即时因地唱出现场创作的动人的“花儿”。

  于是我们立刻驱车来开锁南坝,前往河滩镇,河滩镇盛产花椒,当地产的大红袍花椒也是东乡县的名牌产品,在整个大西北地区非常有名,一路走来,可以看到路两侧都是大片大片的花椒树林,红红的花椒看上去就像红樱桃一样。如果有外地来的冒失鬼错把花椒当作樱桃,放在嘴里咬一口,那种滋味肯定是非常不错。

  我们见到周德胜时,他正在自家的花椒树上摘花椒,周德胜个头不高,但人非常精神。闻知我们的来意后,周德胜非常高兴,马上就在花椒树下为我们演唱了一首有关花椒的“花儿”,周德胜唱“花儿”用得是当地的方言,所以虽然我们感到悦耳动听,具有浓厚的大西北风情,可就是不知是啥意思。

  经过周德胜翻译,我们方才觉得这大西北“花儿”果然朴素、大胆、泼辣,具有鲜活活的大西北黄土气息。现在将之辑录如下:山青水秀的喇嘛船,尕花椒长下的干散(好看),尕妹妹好比是花骨朵,一指头弹出个水来。花椒的树呀你别上,你上树时刺呀扎你,你庄子里去了别乱唱,你唱时老汉们骂你。

  周德胜的家就在花椒树园旁边,园内是一大片的花草果木,整个院子就是小型的果园,树上挂满了桃和杏,果实累累,因为吃不及,地上都掉满了果子。周德胜进园子给我们摘了满满一筐,咬一口杏儿,又酸又甜,鲜美可口。

  河滩镇地处黄河边,气候相对而言比较湿润,所以这边的草木植被比较茂密,单纯从周德胜的家中果园来看,就是一小型的花果林,根本就看不出我们这是身处干旱的大西北,我能感觉到周德胜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在交谈中,我了解到,周德胜世代都是唱花儿的,他唱的“花儿”在大西北地区非常知名。出于好奇心,每到一处,我都会让周德胜即时演唱“花儿”,而他几乎是不假思索,张口就来,经他翻译出来,我就觉着这即时创作的“花儿”与当时情境都非常贴切,“花儿”歌手果然是名不虚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