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东乡族使者评选 擅长拔棍子的马海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6:54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东乡族使者评选 擅长拔棍子的马海良

  马海良(23岁,东乡师范毕业)

  据说拔棍子来源于东乡族牧羊少年的玩乐举动,在黄土高坡上牧羊的东乡少年,百无聊赖之时,几个牧羊少年就将手中的牧羊鞭拔来拔去,拔棍子据说就由此而来。

  拔棍子是东乡族传统的体育项目,人数可以是两人,也可以是多人,表现形式或单腿或双腿,不管以什么方法,以拔到棍子者为胜。拔棍子既要有臂力,也讲究巧劲,是东乡人在节日期间必不可少的表演项目。

  今天我们王老吉56个民族共同为北京祝福的摄制组所找到的第一位东乡族祝福使者候选人就是一位擅长于拔棍子的东乡青年,他的名字叫马海良,现年23岁,2004年从东乡师范毕业之后,就一直待业在家。

  马海良的面部特征具有典型的东乡特点,按照东乡族的源考(现在一般认为,东乡人是从中亚迁移过来到的撒尔塔人,后与蒙古族以及当地其他民族融和而形成现在的民族),准确说来就是典型的中亚面孔,浓眉大眼,高鼻深目,身材魁梧,性格也比较豁达。

  在家待业的这段时间里,马海良虽然很是愁苦,但是也有快乐,他的快乐就是能够作为东乡族的代表参加了全省乃至全国的民族运动会,也因此在东乡县深受当地人的喜爱。

  这几年间,马海良代表东乡族参加了2002年甘肃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获得了团体项目的拔棍子表演一等奖;2003年的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上,他们的这个表演团体获得了三等奖;2006年的甘肃省运动会,马海良与他的伙伴们又获得了团体表演的一等奖。

  现在我们所看到的拔棍子表演已经不是原先的纯粹的游戏了,现在已经演化成一种以歌舞表演形式为载体而呈现的体育项目,有歌有舞,也有拔棍子的情节,马海良在其中就是担任一个主要角色。

  马海良的家在东乡县的达坂镇,父母现在家中种着几亩薄地,回家也帮不上什么,所以他现在平时就呆在县城中,在一家灯具装饰店做售货员。

  马海良除了准备参加今年在广州举行的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之外,他现在等待的就是县里承诺组织的就业考试,他做梦都想成为一名教师。等考试过后,他就有希望进入学校工作了,他说他做梦都在等待这次考试。

  真心希望马海良能够早日找到他所心仪的工作,能够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