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全球行第六期抵柏林 以奥运之名纪念战胜死难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7:32  足球-劲体育
奥运全球行第六期抵柏林 以奥运之名纪念战胜死难者
马术冠军沦为军国主义炮灰
奥运全球行第六期抵柏林 以奥运之名纪念战胜死难者

  奥运全球行在进行到第6期的时候,我们不可避免地遭遇到1916年。那个战火纷飞,血流成河的灾难岁月。奥运百年史上,1916年的柏林奥运会(第六届)、1940年芬兰奥运会(第十二届)和1944年伦敦奥运会(第十三届)因战争而停办。我们无法逃避开那一段人类灾难的历史,正如奥运的历史无法逃避两次世界大战的战火。因此,我们以奥运的名义,纪念战争中死难的人们。

  1916——1944 战火中的奥运血泪

  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曾经有过“神圣休战”的协定,即在奥运会举办期间,正在战争中的国家将为了奥运会而停止战争。然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却因两次世界大战而停办过三届。战争,令全人类蒙受灾难,也让奥运会蒙羞。

  一战叫停柏林

  1914年6月,在巴黎召开的奥林匹克代表大会上,柏林获得了1916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巴黎全会闭幕仅四天,欣喜万分的德国人就在刚刚落成的柏林德意志体育场举行了奥林匹克测试比赛。

  就在比赛进行到第二天时,远在1300公里以外的萨拉热窝响起了激烈的枪声,塞尔维亚民族主义分子普林奇普在萨拉热窝刺杀了奥地利王子弗朗茨·斐迪南,第一次世界大战开战。

  由于德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发起者,国际奥委会不得不宣布,取消将在德国举行的第六届奥运会。战争不仅使柏林奥运会被迫取消,渴望在斯德哥尔摩的基础上把奥运会再向前推进一步的德国人,眼睁睁地失去了这次机会,战火也使巴黎日益受到威胁,国际奥委会不得不于1915年将总部由巴黎迁到了瑞士洛桑。刚刚走出阴影的奥林匹克运动,经历了一次空前的历史大劫难。在那场世界灾难中,32名奥运会选手战死疆场(不完全统计),其中包括16名夺得过奥运奖牌的选手,如法国选手布安、英国选手休斯敦、德国选手布劳恩。

  国际奥委会将五环旗首次升起在奥运会会场上的愿望,不得不被推迟到1920年的比利时安特卫普奥运会上实现。

  如果说一战让奥运及全世界蒙受巨大的损失,那么第二次世界大战则几乎将奥运毁灭。

  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

  穿越战火,荣辱共生

  这也许是世界上最特殊最厚重的奥运体育场——穿越两次战火,既是战争的见证者,也是战争的受害者,甚至是战争的参与者——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

  眼前享有盛名的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给人的第一印象却是“灰头土脸”,裸露的水泥墙和石柱诉说着岁月的沧桑,一付饱经风霜却疏于维护的样子。古老陈旧的外表让人感觉:这里也许更合适做为一座历史博物馆。

  不过随着采访考察的深入,我们渐渐明白了柏林人的苦心。

  德国的两座奥林匹克体育场都是各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物,不过柏林奥林匹克球场由于更加悠久的历史而更为著名。这座错过了1916年奥运会,又在1936年重新得到了举办奥运会机会的赛场中,凝聚的不仅仅是德国人骄傲,同时也是德国历史的活生生的见证。

  奥林匹克球场位于柏林城市西部。柏林曾经是普鲁士王国的心脏,在1910年之前这里就已经开始被用于体育项目了,不过当时德国对于足球还没有如此的狂热,这里被建设成为赛马场,随后有扩建成为拥有正式跑道的田径场,当时这里已经是欧洲最大的运动场,拥有4万个观众席位。德国人一直希望能在本土举办奥运会,1912年斯德哥尔摩获得举办权之后,德国人全力以赴争取1916年能够在柏林举办,他们筹资225万帝国马克,由著名设计师奥托-马尔什负责,将原来的竞技场改造成为奥林匹克球场的前身:德意志体育场。他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体育场,但遗憾的是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1916年奥运会没有能够如期举行,德意志体育场也没有能够展现在全世界的面前。作为一战的战败国家,德国在此后经历了一段苦难的岁月。

  雅努什·库索辛斯基

  为波兰而生,为波兰而死

  在波兰,雅努什·库索辛斯基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他的故事被人们代代相传着。这是一位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伟大英雄,也是波兰第一位奥运冠军。在为国家获得奥运金牌的历史荣誉之后,这位著名的长跑运动员又用自己的鲜血在二战的战场上写下了人生以及祖国最为光辉的一页。

  男子10,000米自第5届奥运会被列为比赛项目以来,长跑运动强国芬兰一直蝉联了几届此项目的金牌,相继出现了科勒赫迈宁、努尔米、里托拉等长跑名将。但在1932年第10届奥运会中,芬兰人却首次失利,败在了波兰人库索辛斯基脚下。

  雅努什·库索辛斯基是三十年代着名中长跑运动员,曾创世界纪录并多次获波兰全国冠军。但在奥运会比赛前,来自芬兰的沃尔马里.伊索·霍洛 和劳里·维尔塔宁已是当时田径场上屈指可数的人物,因此人们预测本届金牌仍和往常一样,将是芬兰的囊中之物。

  1939年,德国法西斯侵略波兰,库索辛斯基脱下跑鞋,拿起了枪。他先当机枪班长,尔后升任排长。在保卫华沙的战斗中,冒着生命危险,把身负两处枪伤的连长背到后方医院。华沙沦陷后,他和一些运动员共同经营一家“雄鸡旅店”,成为抵抗德寇的秘密据点。不幸被盖世太保发现。在1940年3月,德国法西斯发起的代号为“非凡和平行动”的大搜查中,库索辛斯基不幸被捕。最后他高呼“波兰万岁”英勇就义。战后,波兰人民以他的名字命名了华沙的一座文化公园和一座体育场,并每年举行一次传统的“库索辛斯基国际田径赛”,以此纪念波兰这位伟大的民族英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