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顽强生活的东乡铁军 黄土地因你们的存在而美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7:33  新浪体育

  东乡铁军

  此前对于东乡族最直接的了解是东乡手抓(羊肉),东乡手抓在大西北地区非常著名,在兰州市区里几乎可以随处可见东乡手抓店。

  对于东乡族的第二个认识就是知道他们所在的地理条件很差,环境非常恶劣,笔者曾听说过“陇中土地苦天下,东乡土地苦陇中”的说法,此说是强调甘肃陇中一带的生活环境之恶劣,而在陇中又以东乡为最。

  此言虽然有所夸张,但是从中也可以看出东乡人生存环境的恶劣,在这样恶劣的生活环境中,东乡人是怎样顽强地生活的呢?对此,我充满了探究的欲望。

  我们入住的宾馆设施齐全,干净整洁,在宾馆手册中得知,这是由一位东乡族企业家投资建设的。此处夜里极为凉爽,需盖棉被,没有酷热,也没有蚊虫叮咬,一夜安睡。

  第二天我起了一个大早,出得宾馆,想看看东乡县城是个什么光景。大大的太阳已经升起,早晨的阳光都比较刺目。东乡县城地处锁南坝,建设在一片高地之上,自东而西呈一个半弧形,目测距离东西不过两公里,南北不过一公里。

  县城之内并不平整,楼房都是依着地势而建,彼此海拔相差极大。有的建筑坐落在山头,有的则坐落在沟底。县城内海拔最低的是一个体育场,就在宾馆正前方的一个有七八十米之深大沟之内。据说这个体育场是东乡人削平了周围的山头,将土石填在这个深沟之内,即便这样,这个体育场距离县城内较为平整的路面,也低了七八十米。

  因为东乡族中广泛流传着自己的祖先是中亚细亚的撒尔塔人的说法,所以这个体育场名叫撒尔塔文化广场。撒尔塔文化广场是东乡人的骄傲,也是东乡人移山填沟建造家园的标志,这是一种何等的壮举,相信这个移山填沟完成的体育场不仅在中国,即便是放到全世界也是绝无仅有的,站在我们眼前的就是当代移山的愚公、填海的精卫。

  多少年来生活在这片艰苦的土地之上,东乡人用他们顽强的精神和生命力改造这片并不适合生存的土地,并在这里顽强地生存了下来。

  东乡人不仅用令人难以想象的精神和耐力改造着他们的家乡,东乡人还在举世瞩目的宏伟工程——青藏铁路建设中,完成了世界铁路最高点——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工程,这为东乡人赢得了“东乡铁军”的称号。

  在这里,我只能默默地向这些被高原风沙洗砺过的,暴晒在高原烈日下的,两颊血丝裸露的热情的东乡族人民致以最高的敬意,这片干旱的黄土地因你们的存在而美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