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四种"武器"为工作餐护航 外国选手最爱吃宫保鸡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09:16  北京日报

  每天中午,在“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各个场馆采访的记者都会买上一份可口的盒饭;走进任何一家参赛运动员下榻酒店,几乎随时都会见到有选手在餐厅里就餐。然而他们可能不曾想到,看似简单的盒饭和琳琅满目的佳肴,要达到既色香味俱佳又保证质量安全,颇有一番讲究。

  四种“武器”为工作餐“护航”

  每天在五棵松棒球场忙碌的卫生监督员杜小宁,总随身带着一个银色小提箱。中午时分,他打开提箱,拿出一根温度计,插入一份热气腾腾的米饭中,温度显示为60摄氏度。杜小宁满意地点了点头。

  这种温度计不一般,是专门测量食物温度的“食品中心温度计”。除了这个,他的小提箱里还装着表面温度计、紫外线温度计和水质快速检测设备。杜小宁笑着说:“每顿饭要想送上赛场办公区的餐桌,都必须经过这些‘秘密武器’的检验。”

  同样的情景每天也出现在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朝阳区卫生局的工作人员透露,送进“好运北京”赛场的盒饭,其卫生标准比现行的国家标准都要高,“按现行的食品卫生规定,盒饭在运输过程中只要冷冻至10摄氏度便符合标准。但如果是送进赛场的盒饭,必须要冷冻至5摄氏度才行。”另外,这里的所有食物从生产、运输直至入口前,都要经过24小时全程监控,还必须保证72小时留样观察。

  运动员餐厅拒绝卤水美味

  与工作人员不同,参赛运动员的一日三餐全部是在其下榻的酒店内解决。“为运动员提供餐饮服务,不仅要注意食品安全,也要确保不出现造成食源性兴奋剂的意外事件。”友谊宾馆的食品卫生管理人王先生,这几天正为接待世界青年摔跤锦标赛的选手而忙碌。他解释说,为选手提供的所有食物原料都来自指定的食品供应商,在进入厨房前还必须接受农药残留、细菌含量等检查,以确保不会影响选手的健康。

  在负责接待“好运北京”体育赛事运动员的所有酒店,都严格按照组委会制定的三套食谱来制作菜肴。在棒球运动员下榻的湖北大厦酒店,卤水菜肴原是这里小有名气的特色菜,但参赛选手却无缘在比赛期间享用。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些卤水菜肴往往包含20至30种中草药,虽不影响身体健康,但食用后可能会影响选手的兴奋剂检测结果。另外,各种水发食品、泡菜等腌渍食品和烧烤类食品也都因为同样的理由,决不会端上运动员的餐桌。

  外国选手最爱吃宫保鸡丁

  虽说限制不少,但外国选手在华期间仍能够大饱口福。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的运动员餐厅,每餐都提供26种菜品,冷菜、热菜、面食和水果应有尽有。这里的餐饮服务经理吴世森介绍说,他们共准备了430种菜品供选择,其中仅牛肉就有四十多种烹饪方法。

  住在顺义金宝花园酒店的日本皮划艇选手,每天最令其大快朵颐的美食莫过于寿司和日式大酱汤;而“黑森林”蛋糕则更符合意大利选手的口味;在湖北大厦,来自捷克和法国的棒球手每天也能品尝到扒羊排或法式沙拉等1至2样地道的家乡菜。

  虽然各酒店多以西餐为主,但有意思的是各式中餐却总成为外国选手的最爱。小炒牛肉这样的地道湖北菜原是为中国棒球运动员准备的菜品,但很多外国选手却吃上了瘾。奶黄包、馄饨、素菜包之类的中式面点,也成为各路沙滩排球女将的“抢手货”。不过要问外国选手最喜欢哪道菜,很多酒店都会不约而同地回答—宫保鸡丁。

  本报记者 周健森 李君红高雯 赵彧RJ028RJ079RJ216RJ170

  实习生 赵莹 苑晨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