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何振梁申奥成功后选择淡出 老人仍为奥运贡献余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10:07  足球-劲体育

  2001年7月13日的莫斯科,何振梁留下了这段铭刻于史册的声音:“主席先生、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无论你们今天作出什么样的选择,都将载入史册,但是只有一种决定可以创造历史”;“选择北京,你们将在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将奥运会带到拥有世界上五分之一人口的国家,让十多亿人民有机会用他们的创造力和奉献精神为奥林匹克运动服务”;“如果你们把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荣誉能够授予北京,我可以向你们保证,7年后的北京,将让你们为今天的决定而自豪。”在莫斯科的投票之夜,中国代表团一出现,就让国际奥委会委员们和全球亿万观众领略到“新北京”的风采。1993年第一次申奥,与成功擦肩而过;2001年第二次申奥成功,十年奥运梦圆,那一夜何振梁喜极而泣。一个上升的大国终于与奥林匹克相连。为了这个目标,何振梁兢兢业业,叙写了无数个不朽的传奇。

  北京申办奥运成功后,何振梁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然而他为奥林匹克事业的工作却一刻也没有停止。

  何振梁现在已经不再担任国际奥委会的执委,而是一般委员,但他仍然是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以及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他现在的心愿,一是把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的工作做好,让体育与文化教育的结合更扎扎实实;二是在中国全面登上世界体育舞台的中心后,协助培养更多更好的活跃于国际舞台的有能力、有影响的人才,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使2008年奥运会真正成为奥运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效劳。

  何振梁现在不需要再像以前那样长年在世界各地奔波,国际奥委会的许多工作也是在国内完成。由于国际奥委会总部与北京的时差关系,何振梁与国际奥委会的联络时常要在晚间进行,于是,何振梁的家也就成了他办公的地方。除了国际奥委会的工作,何振梁还在北京奥组委担任顾问。此外,何振梁还在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复旦大学、上海同济大学等高校兼任教授,传播奥林匹克文化。在古稀之年,他依然孜孜不倦,为奥林匹克事业贡献余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