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柏林奥林匹克球场见证沧桑 欧文斯与世界杯都曾来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10:31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宗博发自柏林 这也许是世界上最特殊最厚重的奥运体育场———穿越两次战火,既是战争的见证者,也是战争的受害者,甚至是战争的参与者———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

  眼前享有盛名的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给人的第一印象却是“灰头土脸”,裸露的水泥墙和石柱诉说着岁月的沧桑,一副饱经风霜却疏于维护的样子。古老陈旧的外表让人感觉:这里也许更合适作为一座历史博物馆。

  不过随着采访考察的深入,我们渐渐明白了柏林人的苦心。

  德国的两座奥林匹克体育场都是各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物,不过柏林奥林匹克球场由于更加悠久的历史而更为著名。这座错过了1916年奥运会,又在1936年重新得到了举办奥运会机会的赛场中,凝聚的不仅仅是德国人骄傲,同时也是德国历史的活生生的见证。

  奥林匹克球场位于柏林城市西部。柏林曾经是普鲁士王国的心脏,在1910年之前这里就已经开始被用于体育项目了,不过当时德国对于足球还没有如此的狂热,这里被建设成为赛马场,随后又扩建成为拥有正式跑道的田径场,当时这里已经是欧洲最大的运动场,拥有4万个观众席位。德国人一直希望能在本土举办奥运会,1912年斯德哥尔摩获得举办权之后,德国人全力以赴争取1916年能够在柏林举办,他们筹资225万帝国马克,由著名设计师奥托-马尔什负责,将原来的竞技场改造成为奥林匹克球场的前身:德意志体育场。它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体育场,但遗憾的是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1916年奥运会没有能够如期举行,德意志体育场也没有能够展现在全世界的面前。作为一战的战败国家,德国在此后经历了一段苦难的岁月。

  命运轮回,德意志体育场与奥运的缘分没有因一战而中断。1936年,德国时隔20年后终于得到了举办奥运会的机会。此时的德意志体育场已经无法满足奥运会的要求,德国人本来想在另外的一座体育场(现在的柏林邮政体育场)举办奥运会,但是当时统治这个国家的是战争狂人希特勒,他下达的命令,是要利用奥运会的宣传能力,充分展示纳粹管理下的“国家社会主义德国”的面貌,为了达到这个效果,德国政府决定重新建设一座现代化的体育场,代表国家的形象。老旧的德意志体育场进入希特勒的视线。

  负责球场改造工作的设计师名为维尔纳-马尔什———没错,他正是20年前亲手建立了德意志球场的奥托-马尔什的儿子,是真正的子承父业,他们一家的名字与这座球场也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此时距离奥运会开始只有三年的时间,对原来的德意志体育场虽然名义上是改建,但实际上无异于重新建设一座新球场,在时间的压力以及希特勒的命令下,德国人发挥了惊人的效率,从1934年到1936年初,仅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建设,而且这座球场堪称经典建筑。在命名时,产生了一点问题。为了彰显国家的影响和德意志的民族性,希特勒原本希望沿用旧的“德意志体育场”的名字,可是新球场虽然规模宏大,但是地理位置却有些不理想,根据测量,整个球场只有最高处的位置才与地平线相齐,这令希特勒十分的失望,因为在他看来,代表国家的球场应该是雄伟壮观,高于一切的,最终“德意志体育场”的计划被搁置,球场被命名为奥林匹克体育场。奥林匹克球场留下了不少纳粹的痕迹,它是希特勒计划中的“世界首都”日耳曼尼亚的一部分,甚至是一个重要建筑。球场的西看台上,保留了一块特殊的位置,那是为了希特勒能够到现场观看奥林匹克比赛而特别设计的。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柏林被盟军攻占,很多信奉希特勒的德国青年进入这个球场,与盟军进行最后的战斗。1952年开始,这里一度做为英国占领军的总部。

  战后球场进行了几次修缮。为了举行1974年世界杯的比赛,球场的被改造成为半露天式,加装了顶棚。在德国获得了2006年世界杯举办权之后,柏林被确定为主赛场,2000年,一场浩大的翻新工程开始启动,过程长达4年的时间,比球场初建的时间还要长。

  在奥林匹克球场的一面墙上,刻有在这里取得过世界大赛冠军的伟大运动员的名字,其中最著名的是美国运动员欧文斯,他在这里夺得了四枚金牌,成为体育场历史上取得了最高成就的运动员,至今这里的一间贵宾包厢还以这位伟大运动员的名字命名。

  这里现在是柏林赫塔队的主场,此外还是每年德国杯决赛的举办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