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本有"神圣休战"协定 两次世界大战却令奥运蒙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10:37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宗博发自柏林 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曾经有过“神圣休战”的协定,即在奥运会举办期间,正在战争中的国家将为了奥运会而停止战争。然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却因两次世界大战而停办过三届。战争,令全人类蒙受灾难,也让奥运会蒙羞。

  一战叫停柏林

  1914年6月,在巴黎召开的奥林匹克代表大会上,柏林获得了1916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巴黎全会闭幕仅四天,欣喜万分的德国人就在刚刚落成的柏林德意志体育场举行了奥林匹克测试比赛。

  就在比赛进行到第二天时,远在1300公里以外的萨拉热窝响起了激烈的枪声,塞尔维亚民族主义分子普林奇普在萨拉热窝刺杀了奥地利王子弗朗茨·斐迪南,第一次世界大战开战。

  由于德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发起者,国际奥委会不得不宣布,取消将在德国举行的第六届奥运会。战争不仅使柏林奥运会被迫取消,渴望在斯德哥尔摩的基础上把奥运会再向前推进一步的德国人,眼睁睁地失去了这次机会,战火也使巴黎日益受到威胁,国际奥委会不得不于1915年将总部由巴黎迁到了瑞士洛桑。刚刚走出阴影的奥林匹克运动,经历了一次空前的历史大劫难。在那场世界灾难中,32名奥运会选手战死疆场(不完全统计),其中包括16名夺得过奥运奖牌的选手,如法国选手布安、英国选手休斯敦、德国选手布劳恩。

  如果说一战让奥运及全世界蒙受巨大的损失,那么第二次世界大战则几乎将奥运毁灭。

  东京被迫流产

  1936年柏林举行奥运会时,世界政局已开始动荡不安,世界大战有一触即发之势。早在这以前的1931年,日本公然侵入中国东北,日本法西斯疯狂备战,试图以中国东北为跳板,发动对中国的全面侵略,并于1937年7月,发动了蓄谋已久的全面侵华战争。德国法西斯分子于1939年公然侵略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

  但是,国际奥委会仍进行了下届奥运会的准备工作。柏林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讨论了第12届奥运会会址问题。当时共有14个城市提出申请。它们是日本的东京、芬兰的赫尔辛基、意大利的罗马、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埃及的亚历山大、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巴西的里约热内卢、爱尔兰的都柏林、瑞士的洛桑、希腊的雅典、英国的伦敦、加拿大的多伦多和蒙特利尔。经过几轮投票,东京、赫尔辛基获得候选权。最后表决时,东京以37票对26票获胜,成为了第十二届奥运会的举办地。

  第12届奥运会原定1940年9月21日至10月6日举行。随后发生的一系列国际事变使这个计划破产。1937年7月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日本对中国的全面侵略激起了各种和平力量的极大愤怒,也激起了国际奥委会的不满。

  1938年7月,国际奥委会开罗会议上,中国奥委会代表抗议日本侵略中国,破坏世界和平,违反奥林匹克精神,要求剥夺日本东京奥运会主办权。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举行秘密会议决定将赫尔辛基和圣莫里茨作为夏季、冬季奥运会候补地。日本军国主义者出于其政治阴谋和侵略战争的需要,准备在1940年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来纪念其所谓“帝国”建立2600周年。在开罗会议后不久,日本奥委会在军方的压力下不得不宣布日本在1940年无法举行奥运会。在这种形势下,国际奥委会决定将夏季奥运会会址改在赫尔辛基。

  从赫尔辛基到伦敦的灾难

  1938年3月12日,德国法西斯的坦克越过德奥边界,占领了奥地利,并宣称奥地利为德国的一个邦。1938年,法西斯德国又悍然侵略捷克,加以吞并。1939年9月1日,法西斯德国又出动62个师,160万军队,6000门大炮,2800辆坦克和2000架飞机,对波兰发动闪电式进攻。4个星期后占领波兰。英国、法国随后宣布对德作战,印度、新西兰、澳大利亚也宣布对德作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作为第12届奥运会的主办国芬兰也卷入了战争。

  第二次大战全面爆发后,苏联担心芬兰成为德国进攻苏联的跳板,表示希望改善与芬兰的关系,以加强苏联的北方防务地位,但遭到芬兰的拒绝,未能达成协议。于是,1939年11月30日,苏军开始全面进攻芬兰,苏芬战争爆发。在这种战争情况下,1940年1月1日芬兰通知国际奥委会放弃主办权。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国际奥委会还选定了第13届奥运会会址。当时申请的有英国的伦敦、希腊的雅典、匈牙利的布达佩斯、美国的底特律、瑞士的洛桑和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共6个城市。1939年7月至9月,国际奥委会伦敦会议将会址选在伦敦。但是这届奥运会也因战争而未能举行。长期而残酷的世界大战,耽误了一大批运动员的黄金时期。有一些优秀运动员死在战争中,如波兰的万米奥运会冠军雅努什·库索辛斯基就死在德国法西斯手中。德国的跳远名将卢茨·朗也在战争中送了命。世界因这两次战争喘息多年,奥运的这段历史满是血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