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神圣休战”奠定和平友谊基础 奥林匹克成全球节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10:45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宗博发自柏林 “神圣休战”是奥林匹克的重要精神。

  在古奥林匹克时代,伊利斯城邦人占据着奥林匹亚,而斯巴达人一直想吞并这块圣地。伊利斯城邦人顽强抵抗,而斯巴达人久攻不破。持续不断的战争需要士兵,士兵需要强健的身体,而体育是培养能征善战士兵的一种有力手段。连续不断的战事使人民感到厌恶,普遍渴望能有一个赖以休养生息的和平环境。人民也更加渴望和平,怀念祭祀和庆典活动。而体育恰恰是有益于增进友谊、消除隔阂、维护和平的一个重要途径。

  于是,公元前884年,伊利斯王和斯巴达王达成了一项定期在奥林匹亚举行集会(即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协议,并签订了意义深远的《神圣休战条约》。于是,为准备兵源的军事训练和体育竞技,逐渐演变为和平与友谊的运动会。

  《神圣休战条约》规定:奥林匹亚为神圣的无战争区,希腊各城邦不管任何时候进行战争,都不允许侵入奥林匹亚圣区。在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凡是携带武器进入奥林匹亚的人,会被认为是背叛了神,应当受到惩罚;有力量而不惩罚这种背叛神的行为的人,也会被认为是对神的背叛。

  《神圣休战条约》奠定了奥运会作为和平、友谊象征的基础。它保证了古代奥运会如期举行,可以说古代奥运会是地理、政治、经济、宗教、战争相互作用的共同产物,而促进和平友好,反对侵略战争,庆贺丰收和祭祀神灵等则是它的宗旨。

  1993年10月25日,联合国举行第48届大会第36次全体会议,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由国际奥委会倡议,奥林匹克运动全体成员国签署的“奥林匹克休战”提案,即在奥运会期间和奥运会前后各一周,像古希腊人一样,各成员国放下武器,停止战争行动,让全世界人民在和平的气氛中欢度四年一度的奥林匹克节日。这向全世界表明,奥林匹克运动“为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的宗旨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它已经成为新时代不容忽视的一股重要力量,促进着人类和平与进步事业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