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分布最广的少数民族 大分散小聚居的回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2:37  新浪体育

   回族先民主要是13世纪蒙古人3次西征后大批东迁的“回回”人,以及远在唐宋时期侨居中国东南沿海的穆斯林“蕃客”,在长期历史过程中通过通婚等多种因素,并吸收了汉、蒙古、维吾尔族等生活习俗,逐渐形成了回回民族。

  回族是除汉族外,在中国分布最广泛的民族,在我国辽阔的土地上,北起黑龙江,南到海南岛,西起帕米尔高原,东至东海之滨,都有回族居住。

  全国绝大多数的县市都有回族,而以宁夏、甘肃、青海、新疆、河南、河北、山东、云南等省区人数较多。

  “大分散,小聚居”是回族的分布特点,这一特点早在蕃客东来、回回人东迁之际便已显露出来。到了元、明、清时代,随着回回军士的到处屯田、垦牧,经商者的贸易往来,官吏学者的宦游,宗教人士的传教活动,这种状态更加明显。

  另外,由于封建统治阶级的歧视和压迫,尤其是清代朝廷接二连三地对回族人民进行残酷镇压和疯狂屠杀,迫使西北和西南地区成千上万的回族群众四处逃亡流落,更加剧了这种格局的形成。

  新中国成立以后,又有数以万计的回族儿女先后参军入伍或考入各类大专院校,转业或毕业后分配到全国各地工作,这使得回族的分布更加广泛。

  尽管如此,回族还是有自己较为集中的居住地区,即西北、云南等地。“围寺而居”是回族人聚居特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