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回族使者评选 手执穆林扇款款起舞的张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2:50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回族使者评选 手执穆林扇款款起舞的张婷

  张婷(18岁,某科技职业学院学生)

  傍晚时分,我们在宁夏吴忠市政府广场取景时,看到一群年轻的姑娘,手执绿丝绸扇,在落日的余晖中,款款起舞。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舞蹈呢?乍看上去是一种舞蹈,摇曳飘柔。仔细一看,却又是刚劲有力,有点像武术。再看一会儿,柔中带刚,又有点像太极了。总之,这种扇舞是前所未见的,只是感觉到充满了一种刚柔并济的美感。

  经过询问,我们得知,这种舞蹈名称为穆斯林扇,简称穆林扇,是吴忠地区所特有的一种艺术形式,融舞蹈、武术和太极为一体,是当地一位武术家创作的,现在深得当地人们的喜爱,有些人甚至将之作为健身体操。

  这些跳穆林扇的姑娘们都是来自吴忠市回民中学,她们利用暑假的时间,来到广场上跳舞健身,同时也是向广大市民们来推广这个健身项目。

  就在这群学生中间,我们发现了回族祝福北京的第三位预选使者,这个姑娘的舞姿尤其潇洒利落,说起话来落落大方,沉默的时候,幽幽的眼神似乎又隐藏了什么。

  这个姑娘名叫张婷,是回民中学的应届毕业生,即将到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就读。她的朋友们告诉我,张婷不仅舞跳得好,口才也很棒,她现在还兼任吴忠市回族民俗博物馆的义务讲解员。

  吴忠回族民俗博物馆是吴忠市刚刚建立的回族民俗博物馆,里面不仅有回族的各种民风习俗的介绍,还展出了不少具有文物价值的实物,有回族农耕用具,有回族家居,有生活用品,有回族服饰,还有很多当地的知名产品如夏进牛奶等。

  张婷带着我们一一参观,看得出来,张婷对回族的历史非常捻熟。

  当走到回族服饰展厅时,我们发现原来回族的服饰是如此之美,我觉着有些添加过现代元素的回族服装完全可以与国外时尚服装相媲美,这些身着回族服饰头裹纱巾的没有任何表情的塑胶模特儿在灯光下充满了异域的神秘之美。

  经过张婷的介绍,我们对回族又有了一个更加感性的认识。原来这些广泛分布在祖国各地,就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回族同胞们有着如此之多的故事和传奇。

  如果张婷能够当选为回族使者的话,那就请她为大家讲述回族的历史传奇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