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北京奥运食品有了“身份证” 稻香村月饼率先启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5: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刘浦泉)一种相当于“身份证”的“电子监管码”已在北京“稻香村”月饼上率先应用,通过它月饼质量实施追溯。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3日透露,今后将运用“电子监管码”对奥运食品和农资产品等实施监管,以此防范仿冒或假冒产品。

  “电子监管码”是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推出的一种产品质量追溯手段。它由一组变数码和变条码组成,每件产品有一个不同的监管码。根据产品包装上的监管码,消费者和监管部门可以追溯到产品的生产日期、生产和包装班组批次、生产配料取料、半成品加工等有关信息。

  刮开监管码标识覆盖涂层,消费者可以看到一组监管码,并采取拨打“114”等方式对监管码进行查验。如果第一次查询结果显示为“您查询的监管码不存在”,则被查询的月饼有可能为仿冒或假冒产品,那么消费者可以拨打95001111转0投诉举报,政府执法部门将以监管码为依据实施联动打假。

  目前,除稻香村月饼外,北京市还对古船面粉、古币香油、红星二锅头、牛栏山二锅头、平谷大桃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化肥、桶装水等产品实施了“电子监管码”追溯管理。(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