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广东奥运火炬手候选人赵刚:交警法医业精技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16: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这样一张面孔:凝重有神的目光,时常微微皱起的眉头,刚毅而严肃的神情……这是一张奋战在交通事故处理一线的法医的面孔。那就是赵刚(见下图),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白云一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法医兼事故调解组组长。

  2001年7月,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的赵刚来到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始了交通法医的生涯。他说:“用力去做,只能达到称职;用心去做,才会达到优秀。”

  2003年8月,白云区太和镇一个偏远乡村发生了一起重大交通事故,造成1人死亡。赵刚当时负责事故的调查取证工作。事故发生后,死者家属未待警方调查就把尸体运回家准备办理后事。而尸体一旦被火化,证据就没了,将直接影响到案件的处理和家属的切身利益。于是,赵刚一边打电话耐心劝说家属,一边和同事驱车1个多小时赶到死者家中准备尸检。现场条件很简陋:在只有30多平方米的小屋里,扑鼻的恶臭让人作呕,尸体摆放在地上的一张破草席上,早就腐烂了,数不清的苍蝇、蚊子在尸体周围盘旋。赵刚赶到现场后二话不说,挽起袖子,蹲在地上足足干了一个多钟头。尸检完后,赵刚混身上下早已被汗水湿透,脸上、胳膊上、脚上布满了蚊子叮咬后的疙瘩。

  2006年3月20日,萝岗区开泰大道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造成多人伤亡。事发现场的景象令人震惊:碰撞后的大巴和小货车飞出路外十几米远,路面、路旁、车厢内横七竖八倒着几十个伤员,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重的血腥味。赵刚和同事们把伤员从车上一个个抱下来,又一个个抬上救护车,身上沾满了斑斑血迹。随后,赵刚又赶往医院,逐一核对伤者身份,了解伤者伤势,进行初步的法医学检验鉴定。为了尽早解决当事各方的矛盾纠纷,赵刚还多次往返于医院和受害人家中了解情况,讲解有关法律法规;奔走于法院和劳动部门之间征求意见……经过长达一年的耐心调解,受害当事人及家属的赔偿问题均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赵刚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忘我投入的工作精神得到了充分肯定,相继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交警系统执法标兵等。赵刚说,对任何困难不轻言退缩,这与追求更高、高快、更强、永不言败的奥运精神在本质上是一致的。这次入围“可口可乐奥运火炬手候选人”,赵刚归功于领导和同事对他的帮助,“没有他们平日的耐心指导,我是不会取得今天的成绩的”。赵刚说,一定会继续努力,争取成为可口可乐全省16个火炬手之一。

  本报记者 林本剑

  

  (编辑:健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