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央视国际:共建奥运网络传播联盟 打造网络报道平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16:07  新浪体育

  8月24日,第三届体育电视国际论坛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隆重举行。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文斌先生在论坛中讲述了CCTV.COM为奥运所做的努力和准备。以下为汪先生演讲的摘要:

  汪文斌: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好!

  非常高兴今天在这里跟大家交流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的互动这样一个话题,我在这里重点要介绍CCTV.COM与CCTV是如何互动的?网络媒体是传统媒体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来开办新的媒体的传播,那么CCTV.COM作为中央电视台网络新媒体的平台在网络媒体领域里面建设的策略是视听、互动和多终端,因为CCTV.COM最大的优势就是在网友和电视之间实行互动,把电视的视听内容要延伸到网络媒体中来,要把网络媒体的互动内容呈送到电视的媒体之中,使电视的视频内容和网络的互动内容相互结合起来,形成一种新的媒体的体验,我首先介绍一下CCTV.COM与CCTV互动的几个案例,首先第一个是世界杯,06年的6月至7月,在德国举行的世界杯,CCTV是官方转播机构,CCTV.COM全面的配合CCTV五套,CCTV体育中心来建立我爱世界杯官方网站,内容包括了记者博客、主持人博客、球员博客、图文直播、专题的报道、收视指南,球迷论坛、在线访谈、网络博客等等,我们这世界杯的博客群开通的当天,当日访问量就突破了160万,单人的日访问量突破了120万,世界杯的在线报道中,CCTV.COM邀请了足球界徐阳 李扬等重量级的嘉宾,同时还请来白岩松、张斌等著名的主持人共57位,进行31场在线访,使CCTV.COM和CCTV进行互动。

  我们的第二个案例是06年的12月份,CCTV与电视版权一起捆绑购买了多哈亚运会新媒体的版权,CCTV.COM第一次利用网络多媒体的电视尝试持续360小时的视频同时直播,不仅如此,CCTV.COM还原创制作了网络亚运嘴侃亚运等节目,在CCTV5与CCTV.COM进行同步的播放,把互联网元素与电视的元素融合在一起,不仅丰富了电视的表现形式,更形成了电视与网络之间双向的互动,实现了网络媒体制作节目电视节目跟进播出,网络媒体与电视媒体双向互动新的案例。同时亚运会期间,我们还开通了手机电视,为手机媒体与电视媒体之间互动开辟了新的空间,提供了新的平台,推出了直播亚运,无线亚运,亚运随身听,实现了亚运报道的多终端和立体化的互动。

  我们的第三个案例就是在这个月的8月8号,CCTV.COM原创视频互动产品,超级留言板,与CCTV3和CCTV5同步直播庆典奥运倒计时一周年的活动,实现了网友看视频像看书一样的清闲,在线边看边聊边涂鸦,当天网站的访问量达到了720万PV,参与在线互动的人数达到每秒点击130人次,超级留言板是CCTV.COM专门为CCTV电视互动开发的网络的产品,这个产品不仅考虑了网友参与的快捷的方便,而且深入的考虑了电视的呈现的效果,在奥运倒计时一周年的报道之中,电视主持人不仅仅是口播网友互动的留言,评论以及投票的数据等等,而是通过超级留言板的电视视频接口,直接在电视上呈现来自网络的观点和数据,这个改变是电视和网络的互动达到了一个新的程度。这是我们关于电视与网络互动的几个案例!

  接下来我会说CCTV.COM将如何在奥运会上将如何与CCTV实现互动,08年奥运会距离我们的步伐越来越近,CCTV.COM如果获得08年新媒体转播权的话,我们将以丰富多彩的传播方式,多方参与联合传播的机制,实现效益最大化,如何让网络和电视在奥运传播中实现全方位的互动,让更多的中国人参与奥运,了解奥运,成为CCTV筹备奥运工作重要的课题,我们在07年春晚的时候,我们把推广春节联欢晚会作为北京宣传报道工作的一个实战的演练。我介绍一下07年春节晚会的直播,07年春节期间,CCTV.COM与CCTV文艺中心合作,通过网络和电视合作,同步完成了春节联欢晚会全程的直播、点播和轮播,使全世界的观众都可以通过网络收看春节联欢晚会的节目,在2月17号,就是除夕的当天晚上,4个小时的春节联欢晚会的直播过程当中,全球共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39万人次在线收看了春晚的视频,最高的同时在线人数达到140万。

  还多方面尝试让网友多,在春节联欢晚会报道的过程当中,CCTV.COM陆续推出了春晚大拜年,春晚百问,春晚朋友圈等各具特色的互动产品,为CCTV的春晚剧组发布畅通的信息通道,网友节目评选,网友调查数据反馈,多层面,多角度的网络知识,为网友提供了在网上和春晚的导演主持人和明星直接对话的机会,春晚期间CCTV还邀请了新浪、搜狐、百度、腾讯、TOM,网易在内的各大门户网站,共同组建了春晚网络报道联盟,联合推出了像春晚明星强等大型的互动网络内容,发动网友评选最想看的、最想见的、最难忘的,历届春晚的节目和春晚的演员,同时推出了春晚搜星网络大行动,面向网友征集春晚的歌曲,还推出了春晚贴吧,春晚大家谈等节目,前面贯彻了开门办春晚的理念。

  CCTV通过春晚的报道,实现了网络和电视全方位深入的互动,满足了观众、网友的收视需求和参与的愿望,春晚期间网络食品传播,网络深入互动和网络报道联盟的成功经验,将会在奥运会过程当中充分的吸取和借鉴过来。

  CCTV来说应该是非常完美奥运电视的报道方案,接下来我们主要做的是CCTV.COM如何配合延伸拓展我们的CCTV的电视报道,在CCTV.COM上制定我们的网络的报道的方案,网络互动的方案,让CCTV的奥运的传播,电视的奥运传播真正的与网友,与观众互动起来,这就是我们的使命,在这一点上,CCTV.COM处在一个非常特殊的位置,CCTV.COM是目前为止,国家批准开办网络电视奥运频道的惟一的网站,CCTV.COM作为CCTV的新媒体平台,与CCTV一起为奥运的报道工作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在奥运传播的支持方面,06年4月份,国家广电总局特别授予了CCTV网络电视、IP电视、手机电视三大运营牌照,包括直播、点播、集成运营等九大业务的许可,CCTV.COM还特别申请并且已经获得批准开办网络电视的奥运频道,这也是国家目前惟一批准的奥运视频网站,同时CCTV.COM作为国家的重点新闻网站,拥有独立采访报道和评论的权利,所以CCTV现在在所有的合法的支持方面,为CCTV.COM争取到了最佳的条件。

  网络报道和电视报道的一体化,是CCTV报道北京奥运会的目标,CCTV在购买赛事电视版权的同时,为CCTV.COM本版购买了相应的版权,现在CCTV.COM平均每天拥有500小时以上,合法版权的高质量的网络视频的内容。在即将到来的女子足球世界杯意甲联赛,欧洲冠军杯等赛事的相关报道当中,CCTV.COM都将与CCTV体育中心,CCTV5紧密合作,在互联网平台、IP电视、手机电视频道等多终端充分的释放CCTV的内容资源优势,为北京奥运会的网络报道和电视报道的一体化互动进行全方位的探索和演练。

  回顾这10年以来,国际重大的体育赛事,奥运会、世界杯、NBA等等,CCTV.COM都是与CCTV一起完成了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网络报道和电视报道,奥运会在中国的转播历史就是CCTV转播奥运会的历史,CCTV.COM传播奥运的历史,因为我们是CCTV这样四个字母所构成的这样一个历史性和现实的背景,从国际的国内的大型体育赛事的报道经验积累上看,CCTV.COM都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在历次赛事的报道之中,CCTV.COM的记者都是和CCTV的电视记者共同参与,CCTV.COM的工作人员同时具备丰富的互联网的经验和电视传播的经验,这种软实力更是实现北京奥运会网络报道和电视报道一体化目标所不可或缺的经验的基础。

  CCTV.COM愿意打开大门,和所有志同道合的网络媒体的朋友紧密的合作,共同组建奥运网络传播联盟,与所有拥有强势网络媒体的网络同仁共同携手,建设一个互动、互通、互补的网络奥运报道平台,为实现北京奥运会在互联网领域的传播效果最大化做出自己的努力。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