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东乡族祝福使者周德胜才艺展示 及祝福物拔棍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17:57  新浪体育

  东乡族祝福使者周德胜以高票获胜,当选代表东乡族的祝福使者。

  周德胜在东乡县河滩镇政府工作,而且是一名唱“花儿”的能手。“花儿”是流行在西北地区的一种民歌。东乡地区的“花儿”有它独特的风格。东乡族“花儿”属河湟“花儿”,基本上是四句一首。“花儿”是男女青年表达爱情、沟通心灵的重要方式。

  周德胜在当地极有名,连香港和台湾的电视台拍“花儿”都来这个偏僻的黄土坡找他,据说他能唱几千首“花儿”,并能即时因地唱出现场创作的动人的“花儿”。

  周德胜在花椒树下为我们演唱了一首有关花椒的“花儿”,周德胜唱“花儿”用得是当地的方言,所以虽然我们感到悦耳动听,具有浓厚的大西北风情,可就是不知是啥意思。

  经过他翻译,我们方才觉得这大西北“花儿”果然朴素、大胆、泼辣,具有鲜活活的大西北黄土气息。现在将之辑录如下:山青水秀的喇嘛船,尕花椒长下的干散(好看),尕妹妹好比是花骨朵,一指头弹出个水来。花椒的树呀你别上,你上树时刺呀扎你,你庄子里去了别乱唱,你唱时老汉们骂你。

  在交谈中,我了解到,周德胜世代都是唱花儿的,他唱的“花儿”在大西北地区非常知名。出于好奇心,每到一处,我都会让周德胜即时演唱“花儿”,而他几乎是不假思索,张口就来,经他翻译出来,我就觉着这即时创作的“花儿”与当时情境都非常贴切,“花儿”歌手果然是名不虚传。

  东乡族祝福物是拔棍子之棍子。拔棍子是东乡族传统的体育项目,人数可以是两人,也可以是多人,表现形式或单腿或双腿,不管以什么方法,以拔到棍子者为胜。拔棍子既要有臂力,也讲究巧劲,是东乡人在节日期间必不可少的表演项目。据说拔棍子来源于东乡族牧羊少年的玩乐举动,在黄土高坡上牧羊的东乡少年,百无聊赖之时,几个牧羊少年就将手中的牧羊鞭拔来拔去,拔棍子据说就由此而来。在东乡人看来,牧羊人手中的牧羊鞭是勇敢,也是财富的象征,是牧羊鞭赶来了无尽的财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