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曾经的旗手现在的火炬手 王立彬:曾为旗手换发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15:09  三秦都市报

  他曾为旗手换发型

  王立彬一直到今天仍然记得第23届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点点滴滴,因为,那是新中国体育和王立彬本人的荣耀之地——那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取得了15金、8银、4铜的好成绩,排名金牌榜第四,可谓宣告了中国体育的振兴与富强;而王立彬,作为新中国首任奥运旗手第一个走进洛杉矶纪念体育场。

  能够做一名奥运旗手总是令人骄傲的,为此,王立彬下了不少工夫。他说,他首先从自己的形象入手——“当时我的头发很长,而且左右乱分,有时候看着并不清爽,感觉乱乱的,”王立彬回忆起这段历史,犹如一段段电影碎片在脑海中不断重现,“所以在开幕式之前,我就决定到理发店去换个发型。当时没有现在这么时髦,只觉得头发往左分的人比较少,所以给师傅说,往左边梳了,而这个发型一直保留到了现在”;打点完自己的头型后,王立彬就开始在动作方面下工夫了。虽然已经有过扛旗的经验,但这毕竟是奥运会,不容丝毫闪失,所以王立彬仍会利用一些空闲时间,琢磨举旗的要点和精髓。他说,当时他就一直在想,如何在行进中,能把步点踩好、把旗尽量甩得漂亮一些。除此之外,王立彬还向记者透露了当时的一段小插曲——为了记录这一历史瞬间,王立彬思前想后,想尽办法在自己腋下藏了一部相机,希望能从自己的角度拍些照片留念。可是一入场,旗手的使命让他的双手从始至终都没能离开洁白的旗杆。直到气氛相对轻松的闭幕式上,才得以遂愿。

  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奥运

  转眼间,24年过去了,岁月的痕迹已经深深印在王立彬身上,他也从一名高大帅气的男篮队员,转变为西北工业大学篮球队主教练。不过,王立彬仍然心系奥运,前不久,他又接到了一项光荣的使命,那就是作为联想奥运火炬手,传递奥运圣火。

  “感觉非常激动,1984年,我作为旗手,是新中国的第一个;2008年,我作为火炬手,是陕西省的第一个,这种感觉,真是太棒了!”王立彬兴奋地对记者说。他说,这些年,自己可谓阅历无数,他曾经独自闯荡日本,随后转战中国台湾,在那里,他生活了10年。在接受联想奥运火炬手提名时,王立彬正率领西北工业大学男篮在昆明参加训练营,得知这一消息后,他立即动身,日夜兼程地回到西安。活动一结束,王立彬又立刻赶往昆明,期间仅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王立彬说,能够代表家乡,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手,是家乡人民对他的信任,他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不管是曾经的旗手还是现在的火炬手,王立彬都更愿意把自己看成一个奥运的传承者,他说,也许自己目前还不能达到这个高度,但多年不熄的奥运激情,也许只是他生命中的一个段落,他会在以后的每一天里去做好自己应该做好的每件事,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奥运、传播奥运精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