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桑兰:面对磨难选择微笑做好自己 希望有个幸福家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06: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人物

  桑兰,原国家女子体操队队员,1981年2月生于宁波,5岁开始练习体操,1993年进入国家体操队,1998年在比赛中意外受伤。2006年底担任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公益形象大使。2007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新闻学院,现在新浪网、中国奥委会官方网做记者。

  今年6月,两名运动员相继在体育比赛和训练中意外受伤——6月10日,浙江体操运动员王燕在高低杠比赛时从空中摔下,颈椎骨折,有媒体把她称作“又一个桑兰”。随后不久,上海男排运动员汤淼在训练时头部着地摔成重伤。一时间,运动员的意外伤残和保障成为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

  7月的一天下午,桑兰在经纪人的陪伴下参加一项公益活动,为北京2008奥运会录制歌曲。除了桑兰,一些著名的体育运动员也参与了这首歌曲的录制。

  随着奥运脚步的日益临近,桑兰,这位曾在体育比赛中意外受伤而导致高位截瘫的女孩,为运动员的伤残及保障问题展开了宣传。其实早在今年1月,桑兰就和邓亚萍、刘翔一起成为了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的首批公益形象大使,呼吁社会关注运动员的保障工作。此后,她又成为了“奥运之星保障基金”的发起人之一。8月中,桑兰作客央视,和主持人王志面对面。

  发起“奥运之星保障基金”

  问:这个保障基金范畴是什么?

  桑兰(以下简称桑):我们叫奥运之星保障基金,退役的运动员如果面临伤残、无法生活无法就业的情况,基金会给他们提供一定的辅助。同时也帮助在役运动员,帮他们今后的教育、深造,让他们有一定的能力走入社会,自食其力,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

  问:为什么你会参加?是他们选的你还是你自己想做这事?

  桑:前段时间,这个基金成立前,对方联系到我。我们非常希望,今后能有一个更强大的群体,和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一起来做这件事情。

  “奥运之星保障基金”收到的第一笔捐款10万元,是白血病患者王越的父母捐赠的,小王越在6月初去世,大家为她筹的50万元还剩这10万。6月21日,桑兰进行了一次特殊的“爱心接力”,将这10万元善款捐给了患白血病的四川省退役运动员兰芸。

  问:为什么是兰芸呢?

  桑:她已经离开(四川省体工)队了,工龄也买断了,保险应该就没有了,所以就把这10万捐给她。

  问:平常的筹资渠道呢?

  桑:因为基金成立也就1个多月,现在我们是去跟各个企业做宣传,已有一个企业捐了130万。

  问:程序呢?运动员自己去申请,还是由你们来发现需要资助的对象?

  桑:我觉得发现是比较被动的,今后宣传做开了,运动员应该会去申请。

  问:你的任务是什么?

  桑:配合,主要还是宣传。

  问:但我也有怀疑,桑兰连自己的生活都无法照料,她能为这个基金做什么,能做到什么程度?

  桑:对我来说,就是做好自己,做好宣传,为他们多做一些事情,很简单。

  活下来,不哭,保持微笑

  我国现行的运动员体育保险制度从1995年开始酝酿,1998年正式运行,它的运行与桑兰有关。1998年7月,桑兰代表中国参加在纽约举行的第四届友好运动会,当她进行跳马单项比赛前的热身时,意外突然发生。

  问:那天为什么会出现意外?

  桑:很多人都说桑兰失手了,其实不是。跳马只有一个器械,那么多人都想去做,我也想快一点完成这个动作。我跑得相当快,快要踩板了,突然有个人把马下面的垫子撤了,我犹豫了,想做,又不想做,就这样摔了下来。

  问:有没有知觉?

  桑:特别疼,喘不上气儿,有点窒息。但我第一句话说的不是疼,我跟教练说,都是那个人撤垫子,都是他。不是疼得哭,是气得哭。

  问:你知道生命有危险?

  桑:不知道啊。我特别珍惜那次机会,因为那次我如果进前三的话,1999年世界锦标赛在天津,天时地利人和,希望很大。

  尽管对运动员来说,体育比赛风险难免,但桑兰没想到,受伤后她的胸以下完全没有知觉,可能终身瘫痪。桑兰的意外受伤,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问:医生跟你怎么说?

  桑:迷迷糊糊地听到父母问医生,桑兰站起来可能性多高,医生说30%,据说我妈就晕倒了。

  问:最后的结果你能接受吗?

  桑:我从死神手中回来的,睁开眼睛看到了人、事物,周围的一切,心电图嘟嘟嘟的,我第一感觉就是我还活着,我要好好活下去。

  手术和药物并没有使桑兰站立起来,但桑兰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更多却是微笑。1999年新年即将来临的时候,桑兰和纽约市长一起按动电钮,将纽约时代广场中心的大型电光球降下,成为第一个受邀参与这项活动的外国人。

  问:受伤的不只桑兰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为什么桑兰赢得了那么多的赞誉?

  桑:当时媒体追问我,这个小姑娘为什么不哭?不会哭吗?他们觉得我笑是不可思议。

  王:笑从何来?

  桑:活着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总会有见到阳光的时候。

  桑兰参加的友好运动会为运动员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保险金额高达1000万美金,这笔数额巨大的保险也给桑兰带来了困扰,有人称她为“千万富婆”。

  问:受伤后的手术和康复费用应该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桑:我参加的友好运动会的保险是1000万美金,如果有两三个或者更多的人受伤,就会一起分享这个保险,但当年就我一个人受伤。

  问:你的生活费用怎么解决,其他的治疗费用怎么解决?就是除了保险能支付的之外?

  桑:生活费?我现在有自己的工作,在新浪网,同时也在中国奥委会官方网做特约记者,这是生活来源。另外我在国内的锻炼费用由浙江省体育局报销一些。

  问:你怎么评价你的运动生涯?

  桑:应该说非常遗憾吧。对一个运动员来说,已经到国家队了,没拿到世界冠军,太遗憾了。

  像练习体操一样练习生活

  桑兰是浙江宁波人,家中独女,5岁时进入宁波市少年体育学校开始体操训练。1993年正式入选国家体操队,1997年参加第八届全运会夺得女子跳马项目的金牌。跳马一直是中国女子体操队的弱项,桑兰出色的表现,让人们看到了中国队在这一项目上争夺世界冠军的希望。但是这次意外受伤彻底终止了桑兰的体育生涯,她甚至无法像普通人那样生活,不得不像小时候练习体操那样,练习生活中的每一个简单动作。

  问:如果不受伤的话,你会走一条什么样的路?

  桑:很简单,当世界冠军,我的梦想是当教练。

  问:今天,我觉得桑兰能够坐到我面前,生活能够这样,能自己喝水,能这样说话,应该是经历了很多的痛苦?

  桑:到现在为止,其实我没有好,没有站起来,这些困难将永远伴随着我。比如上厕所,我一定要躺下来,因为我自己尿不出来,一定要用导尿管。有时候因为吃药,水喝多了,膀胱憋了尿,这时候其实非常危险,要是没有把尿导出来,血压就会上升,特别难受,头疼。这些情况,几乎天天都伴随着我。

  问:你现在生活中能干什么?

  桑:我在外面喝水,经常问,给我一个高脚杯好吗?这样我可以用手腕的力量拿。写字的笔尽量用粗笔,另外发信息也可以。

  问:吃饭呢?

  桑:以前是手上戴一个工具,把勺叉进去,用胳膊、手腕的力量吃。有时忘了带勺,也麻烦。所以我想,不能整天依赖这些东西,要再去创造其他的东西来代替。这些都是自己可以做的,洗脸刷牙也是可以的。

  问:别人可能会想,桑兰得到了很好的医疗,很好的康复?

  桑:其实现在没有新药,这些真的是靠自己平常慢慢摸索出来的。

  桑兰回国后还作出一个重大决定:读书上大学。就像当初反对她练体操一样,父母对桑兰的决定表示强烈反对。

  问:他们不支持的理由?

  桑:特别是我爸。他说校园那么大,你一点都不能动,手又拿不了笔,怎么上啊,基础又那么弱,一系列的现实问题。

  问:其实桑兰不上学的话,要找个工作也不会成问题?

  桑:对啊。

  问:为什么一定要上呢?为了一个文凭?

  桑:我不上学,今后不成废人了吗,我努力了很久,为什么不再努力一下呢?上课前我去西安参加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成为爱心大使,李宁也是,他当时在北大读书。他回到北京就带着我父母看房子,在北大那边看中一个房子,要帮我租下来,一个月3000多元。他说,放心吧桑兰,这些钱李宁哥替你出。我们没有接受。我和我父母觉得,3000多元不是一个小数目,一个小房间其实就行了。

  问:为什么不接受这样的好意呢?

  桑:内心觉得我也没为李宁哥做什么事情,接受这么大的礼物,3000多块钱一个月,四年多少呢?

  问:你从来没有把自己当做一个需要照顾的人吗?

  桑:没有,其实在这方面我肯定有时候不现实,我就是认为我OK,什么都行。

  大学文凭是足金的,没水分

  在学校读书期间,桑兰受聘于一家电视媒体,成为了一名电视节目主持人。2007年7月,桑兰从北京大学新闻学院毕业,而与同学们相比,她的毕业已经推迟了一年。

  问:很难想象你能把大学念完?

  桑:我也很难想象,上课怎么上?笔记怎么记?老师讲的课我能听懂吗?考试我能考过关吗……很多的顾虑。

  问:那么多的困难,我们有理由怀疑,桑兰毕业了,是吃着照顾的?

  桑:没有,一点都没有照顾,同学们要完成什么样的学分,我就完成什么样的学分。上课,班里很多同学不去,我没有,有课我都去上。像这个学期,中午12点半一堂课,然后2∶40上到5∶30,我一直坚持着,憋着尿都坚持着。

  问:你喜欢老师把你像正常人一样对待还是喜欢对你另眼相看?

  桑:还是希望像对正常人一样。说实话,我上大学,是希望给自己的人生一个挑战。

  问:那我们现在可以很高兴地说,桑兰的文凭是足金的,是没有水分的?

  桑:当然了,我那天拿着文凭看啊,笑啊,一本毕业证,一本学位证,我看了半天。

  问:毕业后同时签了新浪网和奥运官方网站,这次签约跟三年前签约有什么不一样?

  桑兰:现在直接变成记者了,直接进场地了。我报了一些水上项目,和自行车项目。

  问:为什么不报体操呢?

  桑:体操我太熟了。水上运动,自行车你关注吗?关注得少吧?我还是挺喜欢挑战的。

  独立生活、小家庭的可能性

  今年是桑兰开始独立生活的第一年,她坚持让一直照顾自己的父母回到宁波。

  问:为什么不让父母在这儿照顾你?

  桑:从1998年我受伤到现在,我妈没有离开过我,也没有工作了。我想试一试自己独立生活,对我来说迟早要面对这一天的。父母怎么可能照顾你一辈子?我要趁现在年轻,早些面对。

  问:你真实的生活,一个人的时候会不会觉得很失落呢?人前人后两个世界?

  桑:一个人的时候也会很寂寞,可是任何一个人,生活终归是平淡的,你难道每天都生活在很热闹的场面中吗?不可能。

  问:但是桑兰本该受到照顾啊?

  桑:这样不是好吃懒做了吗?还是希望通过努力使自己有能力,为人生的一些目标奋斗。

  问:累的时候会不会觉得委屈呢?

  桑:我不怕累,像现在这种累,比不过当运动员的时候那么累。

  问:我给你出个主意吧,回宁波。能跟父母在一起,生活又好。

  桑:人长大了,不能老跟父母在一起的。再说我觉得我的事业是在北京的。我活动日程安排得满满的,有时候都顾不上到医院进行康复训练。

  问:什么时候能有自己的小家庭呢?算不算八卦?

  桑:不算八卦,挺好的。人嘛,不就是这样,长大,工作,事业,属于自己的一个家庭。维护好自己的家庭,幸福的生活。其实我有的地方很传统,我很希望能有一个家庭。

  问:有没有眉目,付诸实施?

  桑:自己也不是没有自知之明,坐轮椅,人家说娶媳妇,媳妇得照顾我,我肯定没法照顾人,还得让人照顾,这方面我有很大缺陷。

  问:总有个标准吧?也不能妄自菲薄。

  桑:我觉得两个人能够一起融洽生活,互相理解,互相体谅,一起努力把生活过好,把家庭照顾好,这是我的希望。

  央视《面对面》供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