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外文化误会易发点之请勿问寒问暖切莫送医送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09: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记者曲北林

  请勿问寒问暖,切莫送医送药

  2003年,我在香港采访了一个叫黄思远的丹麦人。别看他的名字非常“中国”,可他却是地地道道的金发碧眼,本名是CHRISTIAN HAVREHED(克里斯蒂安-哈夫雷赫德)。

  黄思远曾经到英国去学了三年汉语,又到中国人民大学进修一年。别看他学了那么多年的中文,可是他的思维方式跟咱们中国人还是大相径庭。

  2001年,他邀请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孙海滨一起参加了横渡大西洋划船赛,即“沃德·埃文斯横渡大西洋划艇挑战赛”。孙海滨成为参加这一赛事的第一个中国人,也是第一个亚洲人。沃德·埃文斯挑战赛创办于1997年,到黄思远他们2001年10月7日横渡之前,划船横渡过大西洋的人仅有69人,远比登上珠穆朗玛峰的人要少得多。

  黄思远跟孙海滨一起历经56天,从西班牙的特内里费岛出发,到加勒比海的巴巴多斯岛结束。按说两个人孤立无援地在海上漂流,团结不仅仅是力量,简直就是生存、生命。即使如此,两种不同的文化被挤压在同一条小船上,还是会有不少冲突发生。

  比如我们中国人关心别人的时候喜欢嘘寒问暖,无微不至。孙海滨当时就是这样表达他的关怀和善意的,但是却弄得黄思远雷霆大怒。每当孙海滨提醒黄思远要多穿衣服,少吃凉的东西,或者劝阻他不要在甲板上停留时间太久,以免掉进大海里时,黄思远就会气恼地说:“你怎么那么婆婆妈妈?你是我妈妈吗?早知道这样,我还不如跟我妈妈一起来航行。”

  西方的父母从小就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尊重孩子的意愿。我们中国的父母认为自己是最愿意为子女牺牲的家长,而我的一个英国记者同行却说,中国的家长对孩子的“Control(控制)”太厉害。这误会有多大?

  虽然孙海滨对黄思远关怀备至,但是黄思远却觉得孙海滨对他不够尊重,看低了他的能力,羞辱了他的智慧,所以才会勃然大怒。

  我们中国人每个人都是半个大夫。有病了,我们自己弄点药就吃了。有朋友生病的时候,我们也会根据我们自己的医学常识对病情、病因作一番推断,还可能会拿出自己剩余的药来送给朋友。这一切发生在我们中国人之间都自然得很,温馨得很。

  可是外国人可不敢这么做。病和药的问题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他们只相信专业医生的话。在国外因为医药的问题打官司的很多,赔偿起来动辄几百万、上千万美元。所以在国外没有人敢随便给人药吃。

  北京奥运会期间,如果我们发现有外国朋友生病了,我们一定要问:“要不要去看医生”。要,还是不要,一定要尊重病人本人的意愿。如果他(她)表示要看医生,我们可以帮助叫医生,或者送他(她)去医院。如果他(她)不愿意,我们绝不能越俎代庖。那样只会令病人郁闷,甚至气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