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保安族背景资料 “守边防番”的保安三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4:33  新浪体育

  此行我们王老吉56个民族共同为北京祈福的摄制组所要前往拍摄的民族是保安族,保安族主要聚居生活的地区是甘肃省临夏市的积石山县,积石山县全名很长,其全称是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

  提到保安族,人们首先会想到的是“保安三庄”,“保安三庄”是保安族的聚居区。保安三庄原指青海省同仁县的保安城、下庄、尕撒尔三地,现指甘肃省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的大河家镇的“甘梅”(即相邻的“甘河滩”和“梅坡”两个村庄)、大墩和刘集乡的高李三个庄子。

  保安族的形成及其族称的产生,都与“保安三庄”这一地理名称有着密切的关联。据文献记载,明洪武年间,为“守边防番”,在同仁附近建立过保安堡,万历年间,又修筑了保安城。清代又在此设置“保安营”。因此,当时同仁地区的保安、下庄、尕撒尔三地遂有“保安三庄”之称,住在三庄的人也被称为“保安人”。

  在漫长的历史中,“保安”逐渐由地名演化为族名,这就是保安族的由来。

  同治初年,保安族因受当地喇嘛教隆务寺封建主欺压,被迫东迁。先在循化居住数年,后又转徙今甘肃积石山下大河家、刘集一带定居下来,他们居住的大墩、甘梅、高李等村庄,仍被习惯地称为“保安三庄”。

  保安三庄位于临夏市的西部,西靠巍峨的积石山,北部就是滔滔的黄河水,气候温和,水草丰茂,宜农宜牧。这段时间正值夏季,家家户户都忙着收麦子,麦地里来散布着垒成小屋一样的麦垛,从山上往下去,在青山绿草中,显得金灿灿的。

  保安人居住的房屋都是黄土垒成的,他们的院落非常宽阔,其外墙也是用黄土垒成,看上去足足有三米多高,当地村民告诉我,他们建造高墙是为了防盗,连续垒了三层墙,这就使当地所谓的三打垒。

  我想,这也与保安族历史上的保安三庄有着很大的关系,历史上的保安三庄主要是为了“守边防番”,所以他们的房屋和外墙无一例外都建造地异常高大厚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