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大禹治水的源头积石山 牛羊遍地帐篷点点的草原风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4:47  新浪体育

  保安三庄位于著名的积石山的脚下,如果要前往保安三庄,必定要前往积石山下,盛夏的积石山顶有白雪覆盖,远眺过去,云雾缭绕如同一腾空而起的巨龙。

  积石山是见诸中国上古神话的名山,传说积石山是大禹治水的源头,我国最早的地理书《尚书·禹贡》记载:大禹“导河自积石,至龙门,入于沧海”,《史记·夏本纪》也记载:禹“导河积石,至于龙门,……入于海。”

  车辆驶出积石山县城径向北去,不一会儿便进入积石山麓,此时天色突变,有雨点打将下来,车辆行走在盘山公路上,左右皆是大片的梯田,横陈在山坡上,仰望上去就像一幅巨大的油画,分外漂亮。

  车行至吹麻滩,但见一滩的绿草和一滩的大石块,若从山上远眺,就像是一滩白羊在觅食青草。传说鲁班为了在黄河天险上建造一座贯通南北的大桥,将积石山石点化为羊,驱赶羊群向黄河边进发,至吹麻滩,被一村姑看到,她大声惊呼:“快来看啊,一滩的石头在跑”,结果满滩羊群变成块块石头,这些石头留在吹麻滩,以至今天。

  过了吹麻滩,眼界为之一开,满山遍野的黄花夹杂在绿草层中,牛羊遍地,帐篷点点,一派草原风光,想不到在这积石山麓竟然有着如此美丽的草原,陪同的当地人告诉我们这就是黄草坪了,美景不胜收,当真是让人流连忘返。

  在大河家镇,保安人聚集的地方,站在高高的黄土台上向西北望去,就能看到明代有名的河州24关的第一雄关----积石关,这里两山对峙,山势险峻,滔滔黄河水滚滚东流而去。积石峡两岸壁立千仞,怪石嶙峋,犹如刀削斧劈。传说,那层层叠叠的岩壁纹路,是当年大禹率民疏河时留下的斧凿之痕。

  可惜的是现在这里已经建设了一个水利发电站,滚滚黄河被一道大坝阻断,山坡上是水电建设者居住的一排排的楼房,从这里已经看不到当日积石关的雄风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