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保安族使者评选 擅长夺刀表演的小伙马晓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4:52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保安族使者评选 擅长夺刀表演的小伙马晓俊

  马晓俊(22岁,中学体育老师,保安腰刀表演队队员)

  我们见到马晓俊是在积石山县体育局的院子里,那是一个盛夏的早晨,院子里种了不少果树,其中就有积石山特有的早酥梨,只是还小,不能品尝。一群身着保安族传统民族服装的青年男女就坐在果树下聊天,等着我们的到来。

  马晓俊就在这群人中间,小伙子高大英俊,面孔线条分明。小伙子不爱说话,有些腼腆,经过与之交谈,我们得知他是临夏师范的毕业生,现在积石山县刘集乡中学担任代课的体育老师,同时也是积石山县“夺腰刀”表演队的队员。

  保安族是一个尚武的民族,这与其民族的产生有着直接的关系,因为保安族在从青海迁徙过来之前一直是担负着“戍边防番”的任务。腰刀是保安人的防身利器,后来天下太平,在闲暇之余,保安人就三五成群凑在一起,互相抢夺对手的腰刀,这项游戏性质的运动演化至今就成为了保安族特有的民族体育运动项目。

  夺腰刀是一项融竞争性、对抗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体现了勇敢和机智,常伴有摔、拧、拌、擒、摸、打跟头、滚蛋蛋等动作。该过程由比试刀、挑选对手、藏刀、窥视刀、夺刀五部分组成,尤其是夺刀部分动作最为精彩和勇猛,这充分体现了该民族勇猛剽悍、坚强不屈的民族气概。

  在清晨阳光下的草地上,马晓俊和他的队友们为我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夺腰刀表演。十几位身着民族服装的保安族男女围成一圈,马晓俊们先是比试自己的腰刀,看看谁的刀最好,然后互相挑选对手,之后双方将刀藏在对手难以发现的部位。

  最精彩的夺刀比赛开始了,双方先是互相试探,互相以最快的速度或进或退,探查藏刀的部位。在判定出对手藏刀的部位之后,就迅即出手,抢夺对手的腰刀。笔者看到,夺刀实际上是把推、拉、拽、摔等摔跤和搏斗动作融为一体,以夺到对手腰刀者为胜。

  马晓俊的动作矫健迅猛,忽而是鲤鱼打挺,忽而又是兔子蹬鹰,看的出来他的身手是这群人中最好的,与之较量的小伙子们纷纷败下阵来。不过也许是用力过猛,马晓俊的牛皮靴子都被他挣破,可见夺刀过程是多么的紧张和激烈。

  马晓俊告诉我们,随着时代的发展,夺腰刀已经很少有人再玩了,为了挽救这个保安族传统运动,县里特意组织了这个夺腰刀表演队,他有幸被选中。逢到大的体育运动会和节日,他和他的队友们就进行表演。希望这样能够唤起保安族人民早先勇猛彪悍的记忆,唤起保安人的民族自豪感,同时将这希望民族运动保存下来,

  对于此次能够参加王老吉56个民族共同为北京祝福的活动,马晓俊说他非常高兴,他说如果他能够成为保安族祝福北京的使者,他将带着最好的保安腰刀,和他的伙伴儿们为全国人民献上最精彩的夺腰刀表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