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保安族使者评选 制刀手艺驰名的马胡赛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4:56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保安族使者评选 制刀手艺驰名的马胡赛尼

  马胡赛尼(64岁,保安腰刀制作者,民族工艺品厂技师)

  马胡赛尼是马师傅的经名,马师傅今年已经64岁了,他从14岁就跟着自己的父亲制作保安腰刀,现在已经有整整50个年头了,他制作的保安腰刀远近闻名,所以现在又被积石山县上的民族工艺品厂请过来作技师。

  马师傅精神矍铄,身材清瘦。他说着一口浓重的当地方言,如果想很好地与之交流,就得找一个当地的翻译。还好,因为拍摄的需要,在积石山县的那几天,马晓俊一直跟随着我们,当需要时,他就是我们的翻译兼向导。

  马师傅的家在积石山县大河家镇甘河滩村,那里是保安三庄的所在之处,也是制作保安腰刀的最大的基地,最好的保安腰刀都是从那里出来的。以前的保安三庄里,几乎家家都有铁匠,几乎每家的男子都从事过打制腰刀的行当,有人专事以制作腰刀为业。

  但是现在制作腰刀的人已经很少了,在大河镇已经很少能够听到此起彼伏的打刀声音了,马师傅说,他最喜欢听的就是打刀的声音,虽然他有时候一天都在打刀、制刀,可是到了晚上如果能够听到打刀的声音,他还是会走出门口静静地听上一回儿,然后在打刀的声音中安然入睡。

  他说现在他有时候失眠睡不着觉,就是因为很难再听到打刀的声音了。每当睡不着觉的时候,他就会起床打刀,然后再回去睡觉。他告诉我们因为制作保安腰刀的人少了,好多年轻人都想外出打工赚钱,而不想在家打铁打刀,好多制刀工艺随着老年人的死去也跟着消逝了,说起这些的时候,马师傅的神情有些黯然。

  不过现在随着科技的进步,保安腰刀的制作工艺也有了新的进步,马师傅话头一转说,现在景泰蓝制作工艺被用在制作保安腰刀上,用景泰蓝制作的保安腰刀刀鞘异常精美,古色古香。单从外观上看,将军杖是一柄手杖,实际上手杖只是宝剑的剑鞘,转动把手后就能拔出宝剑。将军杖将景泰蓝制作工艺和传统的保安腰刀制作工艺融为一体,因为其独到的造型和典雅的外形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

  在民族工艺品厂的制刀车间,我们亲眼见到了保安腰刀的部分制作过程,马师傅先是将一根质量上乘的螺纹钢不停地冶炼锻打,然后再将钢植入铁中,再加以冶炼锻打,实际上我们看到的只是保安腰刀的最初几步工序,据马师傅讲,保安腰刀的制作工艺非常复杂,工序多则达80多道,少则也有三四十道。

  在历史的长河中,有多少古老的手工艺被这个工业时代所摧毁,又有多少年老的手工艺人在与时代的对抗中不甘地离去了,马师傅这个执着的打刀人也是对于传统手工艺充满了深深的迷恋,还好现在国家已经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想保安腰刀的制作工艺不会再像以前其他古老的手工艺一样湮没掉了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