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保安族使者评选 立志完成外公遗志的马梓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5:00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保安族使者评选 立志完成外公遗志的马梓珺

  马梓珺(22岁,应届毕业生,在家准备考研)

  马梓珺今年22岁,是西北民族大学的应届毕业生。毕业之后,她并没有寻找工作,而是像许许多多怀揣考研梦的人一样,在家准备考研,今年她的考研目标是人民大学的国际贸易专业,对此她充满了信心。

  虽然是在备战考研,可是听到我们王老吉56个民族共同为北京祝福的摄制组来积石山县寻找保安族的祝福使者,她还是放下了手头的书本跑了出来,她找到我们说,她想参加这次活动,她说她有太多的送给北京的祝福。

  她跑过来的时候,我们正在积石山县城的大禹广场进行拍摄。日头很大,阳光很毒,马梓珺气喘吁吁,脸上挂着一层汗水。这是一个时尚的保安族女孩儿,笑起来能从她的脸上看到一丝谋女郎董洁的影子,在不笑的时候脸上却带着一丝淡淡的忧愁。

  在交谈中,我们发现马梓珺对于保安族的历史非常熟悉,并且对保安族的由来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她从青海的保安三庄说到青海循化再到积石山,乃至迁徙过程中的个别故事都能娓娓道来,这个在大学学习经贸的大学生怎么会对保安族的历史如此熟悉呢,难道仅仅因为她是保安族的吗?

  据我所知,很多现在的少数民族青年已经对自己民族的历史知之甚少了,即便是在少数民族大学生中也是如此。有的人甚至已经不再能说自己的民族语言了。

  看到我们疑惑的神态,马梓珺告诉我们,在上大学之前,她也是像许多现代的少数民族年轻人一样对于自己的民族历史所知不多,更多的时候就是与同龄人们一起逛街玩耍学习英语,梦想考上理想的大学。

  直到上大学后的第二个年头,有一年放假回家,她在整理他外公的遗物时,发现了他外公遗留下来几个大箱子,她打开一看里面竟然全部是他外公收集到的有关保安族的资料,还有她外公未能完成的手稿,她外公去世以前是在民族部门工作。

  那一刻她突然觉着她的外公非常伟大,她立志要完成她外公的遗志,将外公的手稿整理出来,这不仅是对于她外公的在天之灵是个莫大的安慰,对于整个保安族来说,这都将是一件重大的事情,于是她开始着手整理外公的遗稿,在整理遗稿的过程中,她才对于保安族有了一个完整和全新的认识。

  马梓珺告诉我,因为手稿和资料数量众多,文字不清,她又只能利用学习之外的时间来从事这项工作,所以整理过程进度缓慢。她说,虽然她现在正在考研,但是她不会放弃这项工作,她要尽快整理完外公的手稿,以完成她外公的遗愿。

  这是一个时尚的高学历的保安族女孩儿,这又是一个典型的热爱本民族文化的具有责任心的保安族女孩儿,这个女孩子实际上就是当代中国少数民族青年的一个缩影,少数民族不再是闭塞落后的同义词。

  希望马梓珺能够早日完成她外公的遗愿,也祝福她今年能够考研成功,若有机会希望能在看到她带着她外公的遗稿出现在明年的祝福北京祈福仪式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