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希腊遭遇火灾"烤"验 奥运圣火将如期在奥林匹亚采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16:15  新华网
希腊遭遇火灾

  8月27日,一名村民从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一个村庄附近的火场前经过。自8月24日开始,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发生多起火灾,目前仍不断出现新的火情。据希腊媒体分析,高温、干旱、大风天气以及人为纵火是本次火灾的主要原因。目前希腊警方已经逮捕10名纵火嫌疑人,政府还悬赏100万欧元缉拿纵火者。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雅典8月31日电(记者梁业倩)希腊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库姆扎克斯3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明年北京奥运会圣火点燃仪式将按原计划在奥林匹亚遗址举行。

  他说,包括奥林匹亚在内的伯罗奔尼撒半岛过去7天遭受了希腊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火灾侵袭。大火烧毁了古奥林匹亚遗址周围的林地,最近的火苗离遗址只有数米,幸运的是大火没有进入遗址,博物馆也未遭损毁。

  库姆扎克斯说,目前遗址和博物馆已经重新对外开放。

  奥林匹亚史前时代就有人类居住,公元前10世纪成为崇拜宙斯的中心。那里除了拥有众多的神庙以外,还是古希腊奥运会举办地。1936年柏林奥运会开始恢复火炬传递活动,并开始从奥林匹亚遗址采集火种。按计划,北京奥运会火种明年3月将在奥林匹亚采集。(完)

  

  本网记者:希腊遭受史上最严重火灾“烤”验

  新华网专稿:截至8月29日,大火在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已经燃烧了整整6天。从北部的埃弗罗斯,到西部的科孚岛、克法罗尼亚岛,再到南部的克里特岛,到处都有火情发生,希腊境内是一片火海,过火面积已经接近希腊国土面积的一半,死亡人数上升到63人。

  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这场迄今为止希腊历史上最严重的火灾已经焚毁了25万公顷林地。大火所到之处,森林被焚毁,乡村变成一片灰烬,烟尘飘扬在南部希腊上空。世界自然基金会希腊资源保护主管泽杜塔·纳特苏说:“这是巨大的生态灾难,整个国家有被大火吞没的可能。”

  目前,希腊全国已经进入紧急状态,9000多名消防人员、500多名士兵以及大量消防车已经赶赴火区奋力扑火。19个国家和地区也纷纷向希腊派遣灭火飞机、直升飞机、消防员等等,帮助希腊灭火。一些不舍得离开家园的居民则用橡皮水管、水桶、树枝参与灭火。

  绿色和平组织希腊负责人哈拉姆比迪斯说:“迄今,总共已有110多个村庄被完全摧毁,包括农田、橄榄林和牲畜等经济资源。如果不尽快恢复乡村经济,人们将大量涌进城市。”

  希腊政府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希腊已经发生大大小小的火灾高达6404起,而去年全年希腊发生的火灾数量是4631起。面对新的火情不断出现,希腊政府发言人鲁索普洛斯表示全国如此大规模发生火灾,一定有人蓄意纵火。

  反恐机构介入调查

  此间媒体分析,本次火灾是多种因素共同造成的,相对来说,高温、干旱、大风天气、老化的电力设备等引发火灾的因果关系比较简单,而人为纵火则比较复杂,也是舆论关注的焦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