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回族祝福使者张婷才艺展示 及祝福物盖碗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0:02  新浪体育

  回族祝福使者张婷以高票获胜,当选代表回族的祝福使者。张婷是回民中学的应届毕业生,即将到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就读。她不仅舞跳得好,口才也很棒,现在还兼任吴忠市回族民俗博物馆的义务讲解员。

  张婷现场给我们表演了穆斯林扇。穆斯林扇简称穆林扇,是吴忠地区所特有的一种艺术形式,融舞蹈、武术和太极为一体,是当地一位武术家创作的,现在深得当地人们的喜爱,有些人甚至将之作为健身体操。乍看上去是一种舞蹈,摇曳飘柔。仔细一看,却又是刚劲有力,有点像武术。再看一会儿,柔中带刚,又有点像太极了。总之,这种扇舞是前所未见的,只是感觉到充满了一种刚柔并济的美感。

  回族的祝福物是盖碗茶。盖碗茶是西北回族一种独特的饮茶方式,相传始于唐代,流传至今,颇受回族人民喜爱。盖碗茶由托盘、茶碗和茶盖三部分组成,故称“三炮台”。每到炎热的夏季,盖碗茶便成为回族最佳的消渴饮料;到了严寒的冬天,农闲的回族人早晨起来,围坐在火炉旁,或烤上几片馍馍,或吃点馓子,总忘不了刮几盅盖碗茶。盖碗茶也是回族人待客的佳品,寓意回族人民幸福甜美、回甘无穷的祝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