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羌族民间工艺之奇葩 羌绣比传说和记忆更美丽(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6:13  新浪体育
羌族民间工艺之奇葩 羌绣比传说和记忆更美丽(图)
羌绣
羌族民间工艺之奇葩 羌绣比传说和记忆更美丽(图)
云云鞋

  “此情有景道不得,羌姑刺绣在前头”,你在羌寨听到这样的话一点都不夸张。在羌寨,羌族刺绣总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羌绣是活着的具有灵性的景观,作为骁勇善战的羌族,在刀光剑影中开放出的温柔的花,一直鲜艳在羌族人的生活中。羌绣无疑是羌族民间工艺艺术的一朵奇葩,羌族无论老少皆穿戴羌绣制品,尤其是妇女从头到脚均有羌绣点缀。羌绣多以粗布,棉线缀成黑底白纹,再绣有各种图案。颜色强烈对比,却十分的和谐。其中挑花和刺绣,是羌族妇女的拿手好戏。这些色彩艳丽明快、图案古朴精美的绣品,无论是点缀服饰还是装扮居室,都显得秀美而大方。 挑花有三种针脚,即十字挑、串挑和编挑。十字挑常用于头帕、衣领、衣袖等小型条缀上,串挑适用于大面积的围腰装饰,而编挑适用于小面积的飘带及鞋面。 其最为称道的是羌族男人穿着的绣有云朵的云云鞋,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的完美结合。

  今天的羌族人,大多还穿着传统的民族服装。羌族男女皆穿形似旗袍、多为白色的麻布长衫,外穿羊皮背心,晴天皮毛朝内,雨天皮毛朝外。女子常戴绣花黑头帕,男子缠黑头巾,白头帕只有死人的时候才戴,丧期一满马上烧掉。但在茂汶地区黑虎乡一带,妇女们一律都戴白色头帕。羌族男子的服装一般是蓝布长衫,外套羊皮褂子,包青色头帕。羌族妇女的服饰比较鲜艳,她们多穿蓝色或绿色的花边长衫,衣领上镶有一排小颗的梅花形图案银饰,腰系绣花围裙和飘带,戴黑色头帕。羌族男女各有一独特的随身携带物,妇女为银制针线盒,男子为银制烟盒。 "云云鞋":是羌族人在喜庆日子里穿的一种自制布鞋,鞋尖微翘,状似小船,鞋帮上绣有彩色云卷图案,十分别致。 对于云云鞋还有个传说呢:相传,鞋子是一个生活在湖泊中的鲤鱼仙子看见放牧的羌族少年赤脚,十分心疼,顺手撕下一朵云和一束羊角花作成的。他们相爱了,成了一对最幸福的人。后来云云鞋便成了爱情的信物。在羌族,羌族服饰就这么把美丽点缀在生活上,他们比传说和记忆更美丽。

  姑娘们头上戴的头巾,身上系的围裙,脚上的云云鞋,还有衣袖,衣领,就连裤角,都绣上了美丽的图案。或粉或红,或娇或艳,配上姑娘们闪闪发光的银饰,真是让人有一种行走在彩霞中的感觉。羌绣的出名,全是因为羌族姑娘的心灵手巧,无论是一朵花还是一棵草,一只鸟还是一条鱼,从她们手中绣出来,都活生生地充满了灵气。

  羌绣是美丽又是重要的,它是羌家人生活中的重要部分,除了服饰,还用羌绣作成各种装饰物,烟斗、钥匙上都挂着七彩的花袋,让人觉得羌寨所用的每一件东西都是艺术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