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奇特羌族文化:石砌民居神奇木锁和悠悠羌笛诉心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6:17  新浪体育

   悠悠羌笛

  “黄河远上白云间, 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这首再也熟悉不过的诗描绘了的就是羌笛。

  羌笛是羌族最主要的乐器,最早使用的是古羌人,用鸟兽骨头为材料,镂空,双管并列,竖起来吹,让羌笛悠扬的笛声响在了广袤的草原上。现在的羌笛流传在岷江上游的羌族居住地,用大约3厘米的高山油竹,两管并列,管尾系着羌绣饰品,外表看起来更加美丽。我仍然还记得第一次听到羌笛的感觉,羌笛声悠扬而曲折,水一般的流淌在羌寨的黄昏,让我一下子好象听到了遥远的怀念。

  在笛声中,所有的一切都复活了,最美好和最忧伤的都留驻了,连现实都温柔了。而如此美妙的音乐便似乎就有美丽的传说和它一同生长。相传古代的羌人是放牧为生,一生都需要表达的爱是主要的事情,男子如果爱上仇家牧羊女,于是将复仇的箭做成笛子,用柳丝般的笛音诉心声。

  羌族的居住

  羌族人居住在独具特色的羌寨中。羌寨中的碉房是羌族的石砌民居,一般高达三四层。底层圈养牲畜,中层住人,上层储藏粮食,屋顶为平台,既可以用来摊晒粮食,又可以作为老人歇息、妇女针织、孩子游戏的场所。碉房建造时就地取材,以土石为原料,不用绘图、吊线,全凭高超的技艺和经验。碉房形式多样,层次不一,结构严密,棱角整齐,不仅坚固、耐久、实用,而且冬暖夏凉,充分体现了羌族人独特精湛的建筑艺术。

  神奇的木锁

  桃坪至今还普遍使用木片式门锁,每家每户的开锁方法各不同,古朴而又奇特,这是桃坪羌寨的历史悠久的见证。我们很好奇,叫了个彝族同胞给我们演示下,在他手上轻而易举的事情,到了咱们手上突然变得那么困难。我连续试开了几次,几次都以失败告终。

  智慧之窗——斗窗

  寨内的窗户传承着悠久的历史,应用最广泛的“斗窗”则外小内大,而使室外的风雨不容易进入(除非雨是垂直的下),而阳光可以最大限度的进到室内,据说:斗窗还可以用于观时辰,作战时还便于射击。

  桃坪羌寨有很多泰山石敢当(也叫解放石),属于住宅避邪之物,是巫艺术神话的外化,是宗教的法物,同时是风俗传习的符号,是汉羌文化交融的表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