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初进羌寨:品味独特的饮食 唱出羌家人对咂酒的情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6:29  新浪体育

  离开喧闹的城市,走进四川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第一次受到什么是原始生态的自然美。记得有句话说“最美丽的风景都藏在最难到达的地方”,我开始相信它了,因为当车在如画般的山间河谷中穿行时几个小时后,我们仍然没有到达我们想要到达的地方。一路上看见最多的是山,山在云里的,最美的是水,五颜六色,美不胜收。

  早上六点多出发到傍晚时分,我们到达阿坝州的理县桃坪羌寨,刚打开车门就看见有几个人围过来,手拿羌红(红色的丝绸带),理县的县长亲自为我们戴上火红羌红,用最隆重的礼仪欢迎我们,据说羌红是羌族人用于欢迎最尊贵的客人的。

  红火的颜色代表着吉祥,装载着羌族人火一般的热情。很多少数民族,唱比说更能表现他们内心的感受,羌族也不例外。我们在吃饭的时候,龙小琼带着几位漂亮的羌族姑娘走了进来,“远方的客人 欢迎你们的到来 端着一碗装满盛情的尔玛酒 言语无法表达我的心意 唯有用歌声才能唱出我们的深情 ”听着她们优美的歌声,看着那一双双灵动的眼睛,我们都因为他们的快乐而快乐。在歌声中,我们品味着羌族的独特的饮食。羌族的酒是用以青稞为主的粮食酿制的,加上上好的蜂蜜后在酒壶里暖热,用大碗盛着一口喝下肚,真是从嘴里一直热到心里。

  羌家的菜以当地特产为主:核桃花,羊角花,山蕨菜,店主告诉我们这些全部是绿色食品,几乎都是羌民亲手从山里摘回来的,都是纯自然的,没有半点污染。看着羌族姑娘白里透红的脸颊,我似乎明白了她们的美丽是有密诀。 在饭桌上,我们可以看到几乎每桌都有玉米,玉米是羌族地区最主要的粮食作物。玉米磨成细颗粒、蒸成玉米饭,称为面蒸蒸;或加蔬菜煮成玉米稀饭,称为面汤;玉米饭中也有掺入大米混蒸的,称为"金裹银"或"银裹金";我们也品尝了羌族百年腊肉,羌族人有把猪肉吊在房梁上风干做成"猪膘"的习惯。陈年的猪膘,肉色嫩黄、晶莹剔透,吃起来油而不腻,十分可口。猪膘可以用作日常炒菜的调料,也是赠送客人的上等礼品。

  在羌寨你不可避免地会喝到一种特殊的酒,"清凉凉的咂酒,清亮亮的情"这就是羌族的咂酒。咂酒:是由青稞和玉米酿成,是羌族人千年以后喝不够的酒。连向来不沾酒的人都喜欢它的温和口感,只要喝上一杯,就会有"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咂酒饮用时向坛子中注入点水,用细竹管吸饮,男女老少轮流吸,吸完再添水至味淡后食渣,俗称此为"连渣带水,一醉二饱"。"咂酒啊,总也喝不完的是咂酒,再也喝不完的是咂酒"唱出了羌家人对咂酒的情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