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使者评选之羌族背景资料 充满记忆的羊皮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6:32  新浪体育

  羌族是一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民族,对于缺乏文字的历史,羌族有很多美丽的传说,现今羌族通用汉语。

  在羌寨的民居门口到处可以看到羊角头骨挂在门前,有人说是因为崇尚羊。羌族的“羌”从字面上看与羊有关,所以他们崇拜山羊,也有人说是因为羌族为了纪念没有文字的辛酸故事。而与此相关的是同样到处可见的羊皮鼓,羌语“侧拜举”,用山羊皮绷制而成,是羌族祭祀、做法不可缺少的法器。它简洁明了,和鼓槌放在一起时典雅庄重,等待敲击的样子散发着远古的声音,使人无法想象它产生时那是怎样一段缺乏文字的岁月。据说羊皮鼓不能随意敲打,只有在特定的时候才能使用。羌族的端公就是使用它的人,他在敲打时,从口里不断传出经文。相传,经文最初是写在纸书上,端公不小心将之掉在水里,他在晒经文的时候被羊偷吃了,端公只好把羊杀掉,用其皮制成鼓。由于也有对羊吃掉了羌族文字的气愤,击鼓时便带着发泄的情绪,打得凶狠沉重,好象不这样就不能打开藏在里面的记忆一样。

  羊皮鼓由于和许多传说连在一起,显得神秘无比。它来自天庭,是天神木比塔送给端公的祖师阿爸木构的。阿爸木构返回人间时在雪隆包上睡着了。和泥土接触的那面腐烂了,但是因为它有神力,所以缺了一面还仍能知凶吉。据说如有大事发生,鼓就会有所反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