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羌族使者评选 带动羌寨旅游致富的龙小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6:54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羌族使者评选 带动羌寨旅游致富的龙小琼

  姓名:龙小琼

  民族:羌族

  出生年月:1976年

  职务:某旅游管理局办公室主任

  1996年 毕业于宜宾卫校

  1996年 担任桃坪羌寨义务讲解员

  1996年 正式开办《小琼羌家》开始接待游客

  1996年 任理县旅游局局工作人员,长驻桃坪羌寨

  1997年 任桃坪羌寨土风演出团团长

  1998年 共青团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2000年 理县旅游开发公司工作,从事桃坪羌寨的旅游开发

  2001年 四川财干学院旅游系读书

  2002年 任理县桃坪羌寨旅游管理局工作人员

  2003年 任四川羌学会副会长

  坐了6个多小时的山路车,我们来到了桃坪羌寨的尔玛人家(酒家名)。认识龙小琼是我们在尔玛人家吃饭的时候,当我们正被这里尔玛人盛情的款待感动之时,突然来了个漂亮的羌族姑娘。她一进门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漂亮的羌族服装,穿在她身上恰到好处,她的热情消解了我们一路的疲劳,她甜美的笑容和温柔的声音让我们感觉心里暖暖的,她说:“尊贵的客人,欢迎来到我们羌寨,来到羌寨就必须喝尔玛(羌族人自称)酒,但有酒没有歌酒就乏味了,所以我们来为你们唱一首祝酒歌吧。尔玛酒不醉人,尔玛的人热情会让人醉。”话一完,她那悠扬的歌声已经传进我们耳朵,也传出了村寨。我当时以为她只是一个普通的羌族姑娘。然而通过几天的接触,才了解到她就是羌寨的“小龙女”,她告诉我她姓龙,名小琼。而慢慢的人们亲切地称她为“小龙女”,小有名气的她,你只要提到理县桃坪羌寨的羌族女导游,都会跷起大拇指夸赞不已,也都能说出她的名字“小龙女”。

  小龙女之所以小有名气,因为她曾作为共青团四川省青联委员,并作为为数不多的少数民族代表,出席了共青团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会议期间受到过江泽民的亲自接见,她还曾为李瑞环等国家领导人做桃坪羌寨的导游和讲解员。她主动放弃了在重庆工作的机会,义无返顾地回到家乡,率先并带动了村寨的群众,在桃坪寨开发起旅游,提供住宿,餐饮,民族工艺品等旅游服务,使这个少数民族村寨逐渐富裕起来。

  桃坪羌寨位于理县的东部边缘杂古脑河畔,始建于公元前111年,是世界唯一保存完好的羌寨 ,被评为“东方古堡”,仅存于云朵上的神奇。

  龙小琼于1976年出生在这山明水秀,风光如画的桃坪羌寨。1992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四川宜宾卫生学校,本来她可以圆了她从小的白衣天使梦。但是最后她以她独到的眼光发现了旅游的前景,毅然回到了家乡桃坪羌寨,她说外面的世界固然精彩,可是我却想把我们特有的民族特色带出羌寨。通过自己的双手,让外面的人都知道桃坪羌寨成了她当时唯一的努力的目标。小龙女明白,要把桃坪羌寨的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首先得改变人们的思想观念。于是她顶着各种压力不厌其烦地向村寨和家人宣传,让他们懂得羌寨上千年的淳朴人文历史,独特的建筑群,就是丰富的旅游资源,她的想法和当地领导想法一致,并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尽管她在这个过程中也受到过重重阻力和困难,她说她想过放弃,可是她不甘心,她一定要带着希望走出去。功夫不负有心人,小龙女将自家的住房进行整修,添置了必需的用品,慢慢的发展到一个可以接待50多人的服务小酒店,并挂出了“小琼羌家”第一块金字招牌,从此,小龙女成了桃坪羌寨的发展旅游经济致富的带头人。

  然而怎样走出第一步呢,聪明的她想出了一个办法-—毛遂自荐。在1996年,小琼带着她的姐妹们在杂谷脑河畔的317国道旁,载歌载舞地向过往的游客介绍羌寨,介绍碉楼,终于迎来了羌寨的第一批旅游客人。桃坪淳朴的民风,独特的庄房,直插云天的碉楼,精美绝伦的羌绣,充满激情与生命活力的羌族歌舞,给了这批游人意外的惊喜和震撼。从此桃坪羌寨的名声大振,越传越远。 看到了希望的桃坪人,在小龙女的带动下,纷纷在家办起了家庭招待所、羌绣加工等旅游服务。全村寨近100户人家,都收获着旅游经济带来的丰硕的果实。1998年,龙小琼被推选为代表,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共青团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江泽民的亲切接见。随着各种媒体的传播,龙小琼的名字已经家喻户晓。但龙小琼并没有停止对知识的渴求,她不仅已经拿到了大专文凭,并且还在学习多种语言,她希望她能够用不同的语言向不同的游人介绍羌族,桃坪羌寨。而今,她为了保护好古老的羌寨,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带领全村的人已经在羌寨旁建立起了羌寨新村,新村的房子构造和古老的羌寨一样,都是以石头和土构造,房型以碉楼为主.有所不同的是内部装修,主要用现代装修方法。她说这样做,一是为了给游人一个更舒适的环境。二是能够完整无缺地保存好古老的羌寨,听她说今年十月份这里将接待近1到2万人,怪不得总是看见她在羌寨忙碌的身影。她造就了仅存于云朵上的神奇-—桃坪羌寨的以旅游带动经济的神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