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羌族使者评选 立志传承羌族文化的余总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6:56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羌族使者评选 立志传承羌族文化的余总文

  汉名:余总文

  羌名:宗宗保

  出生日期:1965年12月8日

  民族:羌族

  籍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

  身高:172cm

  职务: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某村主任

  经历:阿坝州建州50周年羌族山歌一等奖;莎朗舞一等奖

  擅长:藏羌族民歌,藏羌族舞曲,羊皮鼓舞

  最大的心愿:建设特色羌寨,传承羌族传统的文化。

  在羌寨的祭祀场上,一个身着羌族服装的舞者吸引着我们。他一边击鼓,节奏随意而缓慢,一边踏着并无规律的舞步,但却刚劲有力,似乎在给我们讲述一段羌家人的历史。

  他就是余总文,在他身上羌家人的淳朴、率真、自然,生于斯长于斯体现无遗。

  不知道是不是年龄的原因,他对羌族文化的热爱程度,在他的言行举止中可以看出。当被问到对于羌家文化中,最善于的是什么时。他告诉我们,羌家的一切犹如他身上的一切。对于他来说,最传统的羌族的山歌、舞曲等他手到擒来。他唱起羌族民歌《打猎山歌》,让我这不太喜欢山歌的人都很喜欢他的歌声,这让我很惊讶,并且不断做出一些动作,说那些动作是打猎的姿势。因为很多山歌来自人们的生活,有的是模仿劳作的动作,有的是模仿动物的动作。他最大的心愿是希望把最传统的羌族山歌、舞曲传承下去。他经常在他们寨子里为游人唱山歌,很多来到那的游人都希望听到最好的羌族山歌,而他是那一带小有名气的羌族山歌的歌手。他有些兴奋地告诉我他每年还有一笔可观的收入呢,大概一万多。从他的身上看不到人的贪欲,因为他很容易满足。他的愿望不是自己挣多少钱,而是怎样把羌族民歌舞曲传承下来。

  他做过几年导游,走遍了全国十几个省市。为了让别人了解他们特色村寨,他在做导游同时会向别人介绍他们的寨子,慢慢的有些游人来到他们寨子了。他高兴极了,甚至忘记了曾经的辛苦,他的山歌舞曲已经成了他们寨子旅游不可错过的风景了。

  他总是很认真。在拍摄期间,他对于拍的每个细节都认真的不断演练,他怕他的普通话不够标准,还要求将台词写给他。总是看到他在休息之余,拿出台词不断地背诵,他的认真态度令人感动。他说“我知道我可能没有机会评选上,可是做为祝福北京使者候选人,展示羌家文化,我想我是认真的。我不在乎这个结果,我希望所有观众通过这个节目进一步了解我们羌族,走进羌寨。”

  也许他永远不可能让人一见难忘,因为他并没有英俊的脸庞和高大的身躯。他只是一个普通的羌家人,但是你却能让你在接触他的时候被他的真实,真诚,朴实,执着而感动地喜欢上他的。在他身上,你同样看见爱心,作为村主任,他说他有责任去带全村人走进富裕之路。他现在正在带动全村的人修铺路呢,为了让更多的人走进村寨,就要把路修好,正所谓:"要想富,先修路."

  他更是个有趣的人,他坐在车上,为了给我解闷他给我讲起了羌族民族故事呢,原来这么美妙和好听的羌语言背后有段缺乏文字的辛酸的历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