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全球行莅临阿姆斯特丹 记者亲身感受荷兰的宽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10:53  足球-劲体育
奥运全球行莅临阿姆斯特丹 记者亲身感受荷兰的宽容
女王给冠军颁发金牌
奥运全球行莅临阿姆斯特丹 记者亲身感受荷兰的宽容
女子首次参加田径比赛,100米

  特派记者陈泉发自阿姆斯特丹 因为宽容,同性恋、软性毒品、红灯区这些都可以在荷兰得到合法化。因为宽容,走在阿姆斯特丹的大街上,土耳其人、摩洛哥人以及东欧人甚至超过了土生土长在阿姆斯特丹的荷兰人。足球上更是这样,在战胜塞尔维亚夺得欧青赛冠军之后,荷兰队中的苏里南球员把苏里南国旗拿出来庆祝,包括足协秘书长凯斯勒、主教练哈恩都看在眼里,也颇有微词,但最后都给予了最大程度的宽容:“毕竟他们为荷兰赢得了荣誉。”在经历了数个世纪和大自然的较量之后,荷兰人学会了坚韧,也懂得了生活中需要宽容。

  阿姆斯特丹的奥运会真正把荷兰人的宽容发挥到了极致。在当时,英国女子体操队拍摄一张集体照因为膝盖的暴露而遭到媒体的批评,当时社会不接受女性露膝盖,哪怕是穿着深黑色的袜子。荷兰的一位跑800米的运动员把自己的运动裤手工剪短,竟遭到一位“假绅士”的鄙夷:“一个女人穿短裤,真是丢脸!”在女子着装受到种种束缚的社会背景下,继1912年斯德歌尔摩奥运会游泳比赛增加女子项目之后,荷兰人又义无反顾地把田径和体操这两个项目对女运动员敞开怀抱。

  走进阿姆斯特丹奥林匹克体育场的奥运历史博物馆———“奥运体验”,你会看到这样一幅旧照片:6名女运动员蹲在煤渣跑道上,眼睛注视着100米之外的终点线,等待着发令枪响,这分明是100米短跑的起跑画面。之所以把这幅照片陈列出来,有这样两层意思,田径是奥运会中金牌产生最多、最代表国家整体体育水平以及历史最古老的比赛项目,就是在这届奥运会上,女子运动员被首次准许参加田径赛事,其次起跑这个动作也恰好预示着女子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全新的开始,而且另一个传统大项体操也是在第9届奥运会上允许女子参赛的。人见绢枝,亚洲第一个女子世界纪录创造者也参加了这次800米比赛,并获得亚军,是亚洲第一个获得奥运会奖牌的女选手。

  1928年的奥运会在奥运历史长河中还有很多值得记载的内容。奥运圣火象征着光明、团结、友谊、和平和正义,奥运会期间点燃奥运圣火虽然在1912年就由顾拜旦提出建议,不过正式采纳还是在这届奥运会上。而奥运圣火的火炬接力则是到了1936年才正式开始实施的。另外,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长达30年之久的顾拜旦正式提出了辞呈,国际奥委会布拉格会议,选举了比利时的巴耶-拉图尔为新主席。布拉格会议上,德国人也再次得到首肯可以重新返回奥运会的大家庭。对中国来说,继1924年派出3名网球手赴巴黎奥运会表演后,这次又派了观察员出席奥运会。这里不得不提宋如海的名字,他是正式踏上奥运会赛场的中国第一人,虽然只是观察员身份,但是他的出现却标志着中国和奥运会终于拉上了关系。谁又会想到,80年后这层关系又近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