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全球行记者采访手记:荷兰足球56年再进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11:12  足球-劲体育
奥运全球行记者采访手记:荷兰足球56年再进奥运
克鲁伊夫大学
奥运全球行记者采访手记:荷兰足球56年再进奥运
克鲁伊夫球场

  约谁谁伤

  在同荷兰青年队的新闻官安娜玛丽小姐取得联系,并表达了本报想约主教练德汉进行采访之后,安娜玛丽很快就安排好了采访的时间和地点,她还问记者是否有需要也采访队员。记者想到了荷青队中有一位有中国血统的华裔球员荣阿平,届时他也很有可能随队来北京参加奥运会。

  记者约好荣阿平的第二天,安娜玛丽打来电话说,荣阿平受伤将不会来荷青队报到,采访也就无法进行了。新闻官还问记者有没有其他感兴趣的球员,有小范佩西之称的布莱恩斯成了替补荣阿平的采访对象。不幸的是,记者在采访当天提前来到酒店后,刚坐定秘书就上来跟我说抱歉。原来,布莱恩斯在刚刚结束的训练中受伤,已经被送进医院检查。实在没辙,记者只好在荷青名单中继续找采访对象,效力于阿贾克斯的范德维尔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位年仅18岁的小将刚升上阿贾克斯一队就入选了荷青队。最终,在采访德汉之前,完成了一次和范德维尔的对话,年轻中卫表示本赛季最主要的目标是向即将退役的队友老大哥斯塔姆学习。

  老头想独立

  在差不多半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德汉给记者的印象是一个健谈,对足球和体育充满热情,同时也是热爱自己国家的荷兰人。这里所指的国家也许应该打上一个引号,63岁的德汉来自弗里斯兰省,这个省讲的是跟荷兰语有一定差别的弗里斯兰语,弗里斯兰人也一直想从荷兰独立出来,因此德汉在讲到弗里斯兰省的时候,会不自觉地脱口而出:“我们国家有11个部分,莱瓦顿、博斯瓦尔德、哈灵根……”其实,德汉说的是弗里斯兰省分11块区域。听德汉没有丝毫停顿地说完这11个地方时,我甚至怀疑德汉背出3个月前欧青赛荷青队决赛首发阵容也未必有这么快。

  记者在采访前,从不少荷兰朋友那里了解到了弗里斯兰省的一些情况,比如那里有一种很传统的运动项目叫Fierljeppen,参赛者从河的一岸跳到河中间的一个长长的杆子上,然后尽量往上爬,最后跳到另一岸,谁跳得最远就是第一名。当德汉听到这个运动项目时,滔滔不绝地说起他以前怎么玩。

  56年等一回

  德汉这次率队打入北京奥运会,对荷兰人来说意义重大,因为荷兰人等这一刻等了整整半个世纪还多。上一次荷兰足球队参加奥运会还得追溯到1952年。采访过程中,记者把自己的疑惑告诉了德汉,为什么荷兰成年队可以两次进入世界杯决赛,最近两届欧洲杯也连续打入四强,而向来以人才辈出闻名于世的荷兰足球半个世纪里竟然没有染指奥运会参赛资格。

  德汉解释这个现象的时候,也显得很无奈,他说:“是的,我们拥有在同年龄层中出类拔萃的年轻球员,但他们往往无法组成一支球队。这里面主要原因是足协和媒体并没有很严肃地对待他们,有比赛招了人就打,也没有人关心,球员们只知道这是奥运会,也不知道奥运会有多重要。只有到了最后的决赛或者生死存亡的决战,大家才开始关心,但已经太晚了。”

  不过这一次荷兰足协就采取了和以往不一样的姿态,在找到德汉的时候,开门见山就提出拿到北京奥运会资格的目标。2004年距离2007年的世青赛有3年的时间,德汉认为时间足够就开始了他的奥运计划,他一家一家俱乐部跑,一个一个队员地谈话,荷兰足协的重视也使媒体的关注度上升,以2005年世青赛为契机,荷兰青年队给荷兰球迷留下了打法进取、态度积极的良好口碑,球员也逐渐意识到奥运会的重要性,加上以亨特拉尔、巴贝尔、德仁特为核心的这几拨青年才俊不断涌现,荷兰足球又迎来了一个春天,进军北京目标的实现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