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食品生产方法独特:小猪“健身” 奶牛“体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05:0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告诉你奥运食品特殊的“成才”之路

  北京奥运会猪肉供应商日前向记者透露了“奥运小猪”的成长过程。据了解,为保证小猪健康,猪饲料用的是有机农作物,另外小猪每天须室外“健身”两小时。这些独特而有趣的饲养方法,对于我们这些关注奥运食品的百姓来说,既神秘又新奇。那么奥运食品还有哪些独特的培育或生产方法呢?

   奥运小猪 生活环境有讲究

  奥运小猪除了每天室外“健身”两小时外,生猪免疫还要采用天然中草药。采用不添加任何抗生素的方式养猪,猪的生长期比普通猪长两三个月。出于安全考虑,养殖基地都是秘密养猪,不能向外界透露具体地点。一般选在远离城市、工业和交通干线的地方,生猪遵循只出不进的原则。养猪场周边都用围墙围着,只有一个大门可以进出,而且有专业保安24小时值守,不会有别的生猪进入。基地内24小时摄像头监控,不仅陌生人不能进入,按照国际奥委会的标准,养殖基地一年内甚至不能有别的猪闯入。

  同时,奥运小猪的生活环境也很有讲究。供应商提供的一份养殖基地资料显示:一个建在北大荒黑土地上的奥运猪养殖基地,远离城区、工矿区和交通干线,“大气、水质和土壤都没有受任何污染,是选择这里的重要原因。”

  国际奥委会要求按照奥运供应量的两三倍准备,现在是按照5倍准备。如果一个基地出现猪病等突发事件,还有别的基地的猪肉保证供应。

  “奥运小猪”如此成长,那奥运猪肉的价格会不会成为“天价肉”?据了解,其价格只比现在的猪肉贵40%至50%。按照奥运标准饲养的猪数量有限,首批奥标猪肉将会选择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销售,届时,市民可以在市内大型超市购买。种类也不会仅局限于生猪肉,还会有火腿肠等熟食制品。

  奥运牛奶 出厂要有“身份证”

  作为奥运会唯一使用乳制品的提供者,如何保证牛奶质量呢?据伊利集团原奶事业部总经理韩玉堂介绍,对于牛奶的检测从奶牛就开始了,每个月都要对奶户进行一次培训,对奶牛进行一次体检,原奶进厂后要进行20多项检测,确保原奶质量。”

  伊利牧场的牛从选种、饲养到挤奶、检疫的全过程都要经过有机奶的生产认证,比如生产饲料的草和粮食在种植过程中都不能使用任何化肥和农药,即便如此,也不是所有的原奶都能生产有机奶。

  原奶进厂后要过微生物快速检测机的第一道检测,在这里经过8分钟就能检测出微生物等多项指标,然后,就要进入一个无人操作的纯机械化生产程序,技术人员风趣地称这是在给牛奶洗桑拿,这就实现了牛奶的无菌。

  接着,牛奶就可以灌装了,牛奶保鲜时间长,包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包装盒的顶端除了印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外,还有牛奶的“身份证”,通过这个数字,消费者可以查到,这盒奶的生产资料,比如产自哪个厂区,哪个车间,甚至是哪一批奶牛,以及供应奶牛的饲料的相关数据。

  奥运肉鸡 上桌要过18关

  华都也是2008年奥运会餐饮备选供应企业,同时为肯德基等国际快餐企业供应鸡肉。在这里,一只肉鸡从农场到餐桌要经过18道检验检疫关。

  鸡饲料主要是玉米、豆粕,还有别的维生素,不添加任何激素和动物蛋白,只用植物性蛋白,因为动物蛋白很有可能会给鸡群带来沙门氏菌感染,或者别的动物源性的感染。42天后,这些饲养成熟的鸡还要历经数道关口才能进入生产车间。

  待宰的毛鸡进厂要给运输车及车筐里的毛鸡消毒,消毒后,毛鸡就被送到这里吹风降温,运输车要检验三证(所谓三证就是指当地兽医部门开的动物检疫证、车辆消毒证以及公司检测中心出具的疫病药残检测合格证)。只有具备了三证后才会进入下一个环节,工作人员会对鸡进行感官检测,发现不健康的鸡就挑出来送入实验室检验,只有健康的活鸡才会被挂上架。

  为了保证肉质的新鲜,生产车间温度一般控制在10℃。车间内还要有不同层次的兽医进行检测。最后一道加工程序,熟食加工主要有四个关键控制点,首先是在加热前控制辅料中的异物,对进厂的辅料过筛。第二个点是加热,加热后中心温度要达到75℃以上,并保持一分钟以上。此外还要通过专门的金属检测仪和X光检测仪,把产品中可能混入的金属、玻璃、骨头等异物挑出来,以免对人体造成伤害。所有的这些生产加工程序,都在北京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视频监控之下。(钟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