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白酒泡水酒凸显彝族之豪爽 转转酒增强民族凝聚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13:45  新浪体育

  凉山彝族地区传统的粮食作物多为玉米、土豆、荞麦、燕麦、黄豆等,肉食以牛、羊、鸡、猪为主,忌食狗肉、马肉,喜食块状肉,食用时讲究新鲜、原味,稍作 “碗碗酒”之说。“碗碗酒”也有两层含义,一层是广义的“碗碗酒”。彝族酒类有两种,一是白酒,二是泡水酒,喝时一般用碗盛,所谓大碗的筛酒,大块的吃肉,体现其民族之豪爽。能喝上彝家泡水酒是一种荣幸。如果到彝族人家,不喝上几口泡水酒和吃上几块仔猪砣砣肉,那算是白跑了一趟。

  至于“转转酒”,彝族饮酒时喜欢几人或几十人团团围坐,用一酒器轮饮,一次只喝一口,如此转来转去,直到酒醉方休。兴致来时则豪饮,不论一碗一樽一口气喝下。俗语有“酒吃人情肉吃味”,“相逢一醉泯恩仇”,彝族人民正是通过“转转酒”方式,来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表达豪爽气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