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彝族服饰:"英雄结"彰显男人英勇威武 女人尤似孔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14:15  新浪体育

  提到彝族服饰文化,有句非常形象的描述“男人象雄鹰,女人象孔雀”。这主要是针对各自的服饰装饰而言,彝族男子,上衣为窄袖斜扣短衣,下穿大脚裤,最突出特征在其头上缠的头帕上。用长约三尺的青布或蓝布缠头,缠时必缠一根成锥形的缠束立于前方,被称作“英雄结”。用来表示彝族男人英勇威武的气概,据说扎“英雄结”是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另外身上斜挎用细牛筋编织而成的佩带(古时用于挂系战刀)称之为“英雄带”,在左耳上戴一串用红丝线穿缀起来的红黄色耳珠.由于年龄不同,“英雄结”之缠状也有所区别。年轻人“英雄结”又细又长,直竖于左前方,以示年轻人生机;老年人“英雄结”偏短,昂立于左前方,以示老成持重,从其头饰形状来看,就很象一只翱翔于天空的大雄鹰。

  彝族成年女子,头戴叠帕,身穿高领窄袖紧身斜扣短衣,主要特征在下身的百褶裙子上。彝女裙子以棉布或者纱布缝制,三节合成,中间用红、黄色或花色,上下两节用素色(黑色),下节缝作若干褶纹,一拖到底,俗称“百褶裙”,走路或跳舞时,“百褶裙”彩色褶纹撒开,就象孔雀开屏,因此彝族女子有象孔雀之说。

  彝族服装大部分以黑色为主,所以彝族有崇尚黑色之说。彝族崇尚黑色,一个原因是与居住地理环境有关,逐渐形成以“黑”为尊;另一是历史原因,由于以前彝族等级划分严格,黑彝是贵族的称呼,白彝是奴隶的称呼,“黑”就代表了尊贵。现在彝族服饰与汉族服饰雷同了,特别是城里彝族同汉人一样,男身穿西装皮鞋,女穿裙子高跟鞋,只有节日或者民族特殊的日子,才偶尔穿民族服装。但在农村,无论男女老少,仍以彝族服饰为主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