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火把节之民族体育娱乐项目竞赛 进取的火与酒的碰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14:41  新浪体育
火把节之民族体育娱乐项目竞赛 进取的火与酒的碰撞
斗牛大赛
火把节之民族体育娱乐项目竞赛 进取的火与酒的碰撞
彝族体育活动摔跤

  农历六月二十四日,是彝族的节日,因为那天的火把节是彝族人民一年一度最隆重最欢乐的节日,凉山彝族“火把节”的活动绚丽多彩,反映出浓郁的民族和地方特色。这一天彝族腹心地的凉山到处都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在农历六月二十三日我们来到了普格县的螺髻山,人们从方圆几十里甚至上百里的地方赶来,云集在一片草坪上举行斗牛、赛马、斗鸡、斗羊等民族体育竞赛,当地彝族人告诉我说,这些竞技项目都是雄性力(彝族男人)的角逐,是民族内在活力的勃发,是进取的火与酒的碰撞,是拓荒的倔强与聪敏的雕塑。

  在竞技项目开始之前,我们看到彝族姑娘身着绚丽多彩的民族服装,打着黄油布伞,从不同方向,排成不同的形状,最后各自散开.阳光透过金黄布伞,给姑娘们黑红的脸膛镀上一层明快和鲜亮的黄边,显得格外漂亮。

  穿行在人海中的是卖水果、冰棒、山货的本地彝胞,非常有趣的事情是他们不要我给他的硬币,非要我给纸币,不然就不卖给我.他们和普通商贩不同的是不是专心致志的卖东西,因为你可以看到他们在叫唤着买卖之余,不忘瞟上几眼竞技场上的较量;在吆喝叫卖声中,常常有为同乡好友助威的呐喊惊呼。

  临近中午,竞技终于开始了,第一项竞技项目是斗牛比赛,牛刚被牵上来,它们好象就像明白自己的使命就是为主人获得胜利,瞧,它们都在为自己的荣誉而战斗呢!尽管已经遍体鳞伤,却还是不甘示弱。

  斗羊——"最友好的竞技"。两只公绵羊高昂着头,当发现对手就飞奔向前,“嘭!”一撞即分,各自又退回起跑处。连续几次。到最后,两只羊居然挨挨擦擦,好象在握手言和,或者昏头昏脑,不分胜负,很滑稽。让人感觉有趣的一幕是: 在斗羊刚结束的时候,一阵吵闹声把我吸引过来了,只见一群人从不同的方向抢同一头羊,最后胜利者得到该羊。但是当他们得到胜利的同时,羊已经奄奄一息了。

  赛马--和其他民族赛马所看到的不同的是,彝族赛马的是青少年。小的只有7-8岁左右,但是当你看到他们赛马的场景,你根本无法相信他们年龄那么小,因为在马背上就像是骁勇善战的勇士一样,怪不得有人说彝族是个善战的民族,可让你更不可思议的是我们看来小孩吸烟是极其不可理解的。但是在赛马场上,赛马的小孩耳朵几乎都夹着烟,俨然像一个大人。

  火把节体育竞技自然少不了摔跤,因为它是体现彝族男人力量的较量最为直观的项目,彝族摔跤活动有两种:一是腰拴红布带,双方拉布带抱腰、抱单腿、过背、夹臂翻、穿腿等,使双肩着地为胜,这叫“格”;一是拉手、抱颈、跌腿,将对方摔倒为胜,三战两胜为赢。 

  据说彝族在婚礼中也有摔跤比赛,迷信说法如女方获胜则预兆男方不吉利,如男方获胜,则预兆女方不吉利。如果双方摔成平局,则认为平平和和过好生活,夫妻今后生活幸福。因此结婚时的摔跤,是带有迷信色彩的比赛,为了实现人们美好的愿望,常常以平局结束。但在火把节中的摔跤,则是对抗性的比赛,比赛十分认真激烈。一个村寨推选最强壮而有摔跤技巧的青壮年进行比赛,若与别的村寨进行比赛获胜,被视为为本村寨争得了荣誉,由对方和本方给获胜者奖励羊、牛、酒乃至银两、布等物。在摔跤现场,我们看见美姑县的摔跤手比较多,据说美姑县是盛产摔跤手的地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