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激情燃烧的火把节:只有尽情的玩耍 没有耍错的理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14:47  新浪体育

  八月六日,是凉山州西昌火把节最热闹的时刻,因为狂欢之夜即将来临。“火把节,只有尽情地玩耍,没有耍错的理由”这句话是彝族人民对火把节最好的诠释。

  整个西昌古城好像都已经被火的热情所燃烧。下午刚4点左右,街突然很静,车似乎都同时消失了,想打辆车都很难,路人自豪地告诉我说:今天是火把节,再过一会可要封城了,车是禁止通行的。什么封城?原来,每次火把节的最后一天都是以火把广场为中心,几条主要街道都是放火把的,很多是群众自发放的小火把堆,还有很大的主火把堆,每个彝族人都会买一捆火把,然后自己点燃,算是为自己祈福。

  天刚黑,火把广场最先燃起了篝火,点燃了火把,不一会儿工夫,西昌城里的火把照亮了几条街道,整个城市成了火的海洋,红红的火光,照亮天空,映红了高楼大厦。夜幕里火光中人山人海,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火把的火阵形成了西昌城里的火龙,火龙在城里舞动着,前进着,分外皎洁的月亮突然躲起来了,今天的火把使月亮黯然失色。人们激动地吼着跳着舞着。而更有的游人站在附近最高楼上,他们用镜头看西昌的火把节,地上的人们欢乐地舞着,吼着,跑着……幸福欢快的人流在火海里欢呼,在火海里歌舞,每个火把堆都有不同的人在和着音乐翩翩起舞,他们似乎忘记了火的温度,而是随着火的燃烧而汹涌澎湃。火的热情感染着周围的每个人,它把人与人之间的陌生感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连平时最呛鼻的烟雾,今天也被看成最美的,最浪漫的构成因素,激发了人们前所未有的激情。已经是凌晨2点多了,街上的音乐还响着,已经狂欢了几个小时的人们仍激情飞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