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谭盾马友友音乐大师汇聚一堂 特奥开幕式奏出最强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09:0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薇

  谭盾、马友友、昆西·琼斯,当今世界上最伟大的音乐家聚集在一起时会擦出怎样绚烂的火花?20天后即将上演的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开幕式就会告诉你答案。

  昨天,本届特奥会创意及制作团队召开新闻发布会,郑重宣布音乐大师谭盾将为本次特奥会开幕式会旗入场仪式谱写音乐并担任现场交响乐指挥。同时,美国流行乐教父、《We are the world》创作者昆西·琼斯则为本届特奥会专门谱写的了《你行,我也行!》的主题曲。而享誉世界的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和他的“丝绸之路”合奏团也已确认担任开幕式的表演嘉宾。

  音乐大师参与创作演出

  原本确定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谭盾,因为身体不适而无法亲临现场,但他还是委托组委会转达了自己参与特奥的激动心情。这位蜚声国际的音乐大师表示:非常高兴可以参与2007年特奥会开幕式的表演。对他而言,这是一次非常难忘而特殊的经历。音乐和体育一样,是不分国界的,所以他希望在10月2日的开幕式夜晚,通过音乐向全世界传达特殊奥林匹克的声音,让世界为特奥运动员的天赋和勇气惊叹。据悉,谭盾将为开幕式会旗入场仪式作曲,同时在现场表演方面他将和上海交响乐团携手,亲自指挥现场表演。

  和谭盾有着同样心情参与此次特奥会开幕式的还有美国流行乐教父昆西·琼斯,他为本届特奥会创作了主题曲《你行,我也行!》。尽管创作音乐对美国人来说是信手拈来般简单,但为了能够创作出琅琅上口又不失特奥精神的优秀作品,昆西和组委会进行了无数次的沟通和更改。最重要的是,这首歌还必须能够为智障人士做接受,用组委会的话来说就是:特奥运动员一学就会唱。几易其稿后,昆西从遥远的美国传来了主题曲的小样。说是小样,可顶真的音乐大师甚至连和声部分都做了最精细的处理——为了体现主题歌的中国元素,昆西在和声部分采用了中文“你行,我也行”。而据组委会工作人员透露,昆西唱的时候,是用英文发音标注在纸上的。届时,这首主题歌将以中文、英语、中英文三个版本进行录制,开幕式的表演将是它的首演。

  谭盾、昆西和马友友三个不是特例,而是代表了一群人,此次特奥会开幕式的创作演出中,这些知名的音乐大师们放弃了高额的商业演出近乎义务地投入大量精力。但正如马友友在担任参加开幕式演出时发出的感慨,那些享誉国际的音乐家对于能够成为这场特别演出的一分子感到非常自豪。“参加特殊奥运会开幕式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这个世界的英雄其实来自生活的各个阶层、各个领域。我们希望通过音乐让全世界看到我们力图表现人类的创造力,同时向传统背后的多种文化源泉致敬。”

  智障人士是最大主角

  开幕式音乐总监刘彤透露,本次开幕式将在由智障演员和志愿者演员共同出演的威风锣鼓《一致的心跳》中拉开帷幕。序曲之后是四个章节的表演,主题分别是反映特奥运动四种精神的“勇气:人类精神的力量”、“分享:我们共同的关爱”、“技能:认识自身的潜能”和“欢乐:共同庆祝的时刻”。总体上,开幕式原创音乐时间近60分钟。除了上述三位音乐家将倾情参与外,钢琴家郎朗、青年作曲家刘可欣等12名知名音乐人也已投身到了这个激情的团队中。

  尽管知名音乐家的加盟是此次开幕式最大的亮点,但在组委会看来,晚会最大的主角依然是智障人士。刘彤说:“和奥运开幕式一样,特奥开幕式也分为几大篇章。在每一个表演节目里,都有智障人士参与,而他们才是整场表演最大的主角。这正是我们所要表达的和谐和包容的特奥精神:我们生活在一个世界里,共浴阳光和风雨。这份感动超越了种族、信仰和文化差异,分享彼此的爱和关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