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贝姆:奥运在北京举行意义重大 明年奥运将会很出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10:03  足球-劲体育
贝姆:奥运在北京举行意义重大 明年奥运将会很出色
采访奥运场馆经济学家迪恩·贝姆教授

  采访迪恩·贝姆教授时,北京奥运门票的申请活动尚未开始,这位经济学家最关心的事情便是自己何时能得到一张北京奥运门票。听说届时几乎全中国的体育迷都会想去北京看奥运,贝姆教授有点着急了,“看来我下周去中国时得托我的朋友们密切关注这件事。”他说。

  直到数周后,记者接到教授的一封电子邮件,“我已经提交申请了!”这位和蔼的老人在信中的语气像个孩子般兴奋,尽管他还不知道自己能否申请成功,但无论怎样,明年的北京奥运也会是贝姆教授的一个大课题。

  钱不是应该担心的

  《劲体育》:听说您下周要去中国,有什么安排?

  贝姆教授:是的,我要去北京,参加人民大学的一个奥运经济论坛会议,你知道,北京奥运将是我的一个大课题。我得好好看看你们那座著名的“鸟巢”体育场,上次我见到它时它还没完工。

  作为一个研究奥运场馆的经济学者,您如何评价北京的场馆建设?

  如果让我从欣赏的角度来看,北京无疑正在进行一项伟大的工程。事实上,大部分主办奥运会的城市都需要向全世界证明,他们有最好的场馆去举办这项盛事,即便是洛杉矶,1984年那届奥运会,有了蒙特利尔的先例,组委会没有新建任何体育馆,节省了一大笔开支,但事实上他们所用的主体育馆是1932年那届奥运会的,当然进行了一番翻新,而1932年为了建这座“纪念牌体育场”,花费了大概一百万美元,这在当时是史无前例的。

  这么说您并不赞成北京花很多钱去修建体育馆?

  不,北京的情况很特殊。我们经常说政府要节约纳税人的钱,但这是你们中国人第一次举办奥运会,也许当地人一生只会见到这么一次,看看你们那个妙不可言的游泳馆吧(水立方),它值得一切付出。而且我记得上次去访问时,北京方面的负责人告诉我,大部分比赛场馆都不是新建的,会充分利用大学以及北京现有的场馆设施,他们对成本的计算很精细,那些新建的场馆以后也会被再利用。

  提到场馆的再利用,这是您的主要研究方向,有什么好的建议给北京?

  我可以先给你举几个例子,2000悉尼奥运会有很多场馆是新建的,花费了8亿多美元,至今它仍然是澳洲最大的体育馆,每年需要花费3200万澳元维修这些场馆。而2004年的雅典运动会被认为是花费了120亿美元,是有史以来最贵的奥运会。但是奥运会后,雅典政府仍然没有很清晰的再利用计划,而且每年还需要花费1个亿的美金来维持这些场馆。我希望北京能从中吸取经验,尽早制订出奥运后的计划。

  难道说所有的体育场馆都只会令一个城市赔进去更多钱吗?

  当然不是,洛杉矶的斯泰普斯体育馆就不会亏损,因为它是两个NBA球队的主场,而NBA是个联赛,它不存在难以再利用的问题。但不幸的是,通过研究,现在尚没有哪届奥运会能够对一个城市的经济带来长期的影响,包括洛杉矶在内。美国的航空公司就曾以数据为证,1984年奥运会举办期间,飞往洛杉矶的乘客数量并没有比以前有很大增长,因为那个时候来洛杉矶的体育迷代替了去迪斯尼乐园的旅游者,很多人只记得洛杉矶赢利了2亿多美元,但这些并不是靠后期再利用赢来的,而是靠卖广告和电视转播权。

  奥运成就了洛城

  提起洛杉矶奥运会,您作为一个本地人,能跟我们描述一下当时的情景吗?

  可以说,正是两届奥运会成就了现在的洛杉矶城。1932年前,没人知道洛杉矶是什么地方,虽然人人都看过好莱坞的电影,但当时洛杉矶的体育事业并不发达,甚至没有一个正规的体育馆,为了主办奥运会,我们才建了“纪念牌体育场”,至今它仍是全美最棒的体育场之一。至于1984年,我记得当时人们在街头挥舞着国旗,每天都像狂欢节,公园里有音乐会和啤酒节,奥运会让全世界看到了洛杉矶生机勃勃的一面,奠定了它国际大都市的地位。

  您印象中除了洛杉矶外,最喜欢哪届奥运会?

  如果不从经济角度考虑,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当然是我亲眼看过的最美的一届,组委会下了很多心思去营造奥运回家的气氛,他们的开幕式简直无与伦比。

  那您觉得北京会好过雅典吗?

  呵呵,我只能说希望如此。从我前几次去北京的印象来看,中国人正在尽最大努力把一切做到最好。不管怎样,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最古老的民族,奥运会能在北京举行绝对意义重大。

  其实国际舆论还是很关注北京的环境、交通以及居民素质,大家都害怕会在奥运会期间出现不和谐因素。

  我没有这种担心,至少在我看来,北京是最安全的城市,如果是在美国,人们可能得把反恐等忧虑摆在环境和交通的前面,但中国人则可以放心地去享受这个盛会。北京会做得很出色,毫无疑问。

  您是个经济学家,经济学家注重的是利润增长,这是不是意味着奥运会或别的体育活动在您眼里都应该很现实?

  不,恰恰相反,每年都有那么多城市在争办奥运会,如果从经济学角度考虑,申办的过程就是一笔很大的浪费,因为风险很高。但奥运强调的是一种精神,它会给举办过奥运的城市留下难以用经济价值衡量的文化遗产。

  那么洛杉矶奥运会给这个城市留下了什么文化遗产?

  你知道吗,自从1932年奥运会举办后,洛杉矶至少有4条街改名叫做“奥林匹克街”或“奥林匹克路”,它们至今仍在那里。而当洛杉矶人向外地的客人介绍自己的城市时,总可以自豪地说我们举办过两届奥运会,这个世界上能举办过两届奥运会的城市屈指可数,这些都是奥运的精神遗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