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场馆经济学家贝姆教授:"水立方"值得一切付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10:07  足球-劲体育

  联系上贝姆教授时,他正在办理去中国访问的护照,这是他两年来第三次访问中国,都是为了参加有关北京奥运的会议或活动。“你们应该给我一个多次往返的签证,对吧?”这位经济学家在电话里跟记者开玩笑,于是我们把采访时间约在了他办完签证的当天下午,用贝姆教授的话说便是,没有什么比能在此时和一位中国来的记者聊聊天更开心的了。

  与迪恩·贝姆教授相识,缘于记者的母校———中国人民大学,两年前,人大举办过一个北京奥运主题的国际论坛会议,作为洛杉矶Peperdine和UCLA两所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同时又是研究奥运体育场馆再利用方面的专家,贝姆教授在那届论坛上做了很精彩的演讲,为北京奥运后场馆再利用提供了不少见解。于是来到洛杉矶,向他提出采访申请后,听说记者毕业于人民大学,贝姆教授很爽快地答应了这次专访,还特意把采访地点选在了UCLA大学安德森经济学院的大楼里,因为站在这个大楼的露天走廊上便可以眺望到大学的爱德华体育馆,该体育馆曾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时的体操比赛场地。

  贝姆教授从上个世纪70年代便开始研究体育场馆在城市经济中的作用,这在当时的国际学术领域还是一片空白,1980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奥运会欠下巨额债务,但四年后的洛杉矶奥运会却赢利不少,这两个形成鲜明对比的实例进一步缩小了贝姆教授的考察对象,奥运场馆建设的经济价值成了他最感兴趣的课题。先后去过亚特兰大、悉尼和雅典实地考察后,贝姆教授说他并不是一味地强调要缩减比赛场馆建设成本,事实上对于大多数城市来说,奥运会也许是当地人一生才能碰到一次的盛会,修建新的体育场馆算不上什么“浪费”,特别是北京。“看看你们那个妙不可言的游泳馆吧,它值得一切付出。”

  当采访结束后,贝姆教授顺理成章地成了我们的导游,向我们介绍这所大学辉煌的体育史,同时诉说他对中国的美好印象。“我去过北京和上海,我和我女儿都非常喜欢北京,我们去了长城、故宫,我的上帝,这些古老的建筑简直太伟大了!”提起他的中国行,贝姆教授神采奕奕,他还打开手提电脑,让我们看了他的电脑桌面,一张他女儿在十三陵的定陵前照的照片。“很高兴我又要去中国了,对了,你最喜欢哪道中国菜?”教授问我们,得到“火锅”这个答案后,这位经济学家竟然很兴奋地和记者提起了人大附近的一家火锅店,并相约明年在北京相见时一道前往,俨然让记者产生了一种“校友相聚”的错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