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追寻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故居 曾和郭沫若前妻为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10:24  足球-劲体育

  记者何德刚大连报道 早在1956年,刘长春就带着妻子儿女住进了大连市高尔基路上一栋日式二层小楼里。如今,刘家儿女们相继有了自己的家庭,唯有小儿子刘鸿图一家人还住在这里。最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郭沫若的前妻安娜就住在刘家的楼上,2004年安娜去世后二楼就一直空着。

  在大连,高尔基路是一条标志性街道,这里道路宽敞,古树参天,环境幽静,最主要的是道路两边大多是上世纪三十年代或四十年代日、俄建筑,一般都是两层小楼,极有特点,所以大连市政府很早的时候就确定这是一条重点保护的街道而不准拆迁。刘长春从东北大学调到大连理工大学后,校方便分给他这套房子。刘长春共有6个孩子,当时,刘鸿图的三个哥哥在外地读书或工作,刘长春夫妇便带着小儿子刘鸿图以及两个女儿搬到了这里。楼下四间房子归刘家所有,当时楼上就住着安娜和她的儿子。安娜是日本人,原名叫佐藤富子,郭沫若在日本留学时与其相爱,婚后生有多名子女。据说,安娜当初带着儿子来中国时已经与郭沫若离婚,周恩来总理在接见安娜时仔细询问了她各方面情况,安娜考虑到儿子今后的生活和发展,决定在中国定居,最后选择了大连这个城市。于是,安娜与刘长春便成了几十年友好相处的邻居。由于安娜的儿子年龄较小,而刘鸿图正在上高中,所以两家的孩子很少有机会在一起玩,但这两个家庭的女主人关系不错,闲暇之时安娜就会与刘鸿图的母亲坐在一起聊聊家常。

  2004年安娜去世了,从此二楼的房子便空着到现在,但刘长春家人却一直住在楼下,在刘长春以及夫人去世后,他的两个女儿也相继成家而搬走了,现在只有刘长春的小儿子刘鸿图和家人还住在这个小楼里。最近几年,大连城市建设发展很快,老百姓的居住条件有了非常大的改善,刘鸿图也有机会搬到新建的大楼里,可他一直没有这样做,对此,刘鸿图说:“我们在这里已经住了很久了,确实产生了一种感情。最主要的是,我父母都是在这里去世的,这所房子有着我们全家人太多的记忆,住在这里就觉得离父母很近,很亲切。岁数大了更容易怀旧,所以我不想离开这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