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体育史上骄傲的名字 记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10:30  足球-劲体育

  记者何德刚大连报道 1909年,刘长春出生于大连一个贫苦家庭。9岁时母亲去世,父亲在城里做工,他与爷爷住在乡下每天上山放羊。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点,使刘长春从小就锻炼出了强健的身体。后来去城里读书,不论是上学还是放学,刘长春都是跑去跑回,就这样他的奔跑能力越来越强了。

  小学4年级的时候,刘长春在市中小学运动会100米比赛中以11秒8的成绩夺取冠军。1927年时,他的100米成绩提高到了11秒,经人推荐东北大学读书,同时接受更为正规和系统的训练。1929年春天,张学良将军在东北大学举办华北运动会,结果刘长春一举荣获100米、200米和400米三项冠军。这年秋天,张学良又组织了一次中日德三国田径对抗赛,刘长春在100米、200米比赛中都跑了第二名,把日本选手给打败了。刘长春也跑出了10秒6的个人最好成绩。这让张学良将军非常高兴。遗憾的是,由于当时各方面条件所限,这一成绩没有得到承认。刘长春的小儿子刘鸿图说:“那次比赛我父亲本来是完全有可能拿冠军的。但由于缺乏比赛经验,只因为最后冲刺回头看了一眼。结果德国选手冲到了刘长春前面。”

  1932年,日本方面有意让刘长春代表“满洲国”去参加第十届奥运会,就在传言四起时,刘长春在《大公报》发表声明:“我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绝不代表伪‘满洲国’出席第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刘长春的爱国行为得到了民众的响应,于是希望刘长春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呼声越来越高,可国民党政府迟迟不表态。最后关头,张学良将军拿出8000大洋资助刘长春出征奥运会。1932年7月8日,刘长春从上海出发,经过海上22天的颠簸后才抵达洛杉矶,7月30日刘长春以中国代表团唯一运动员的身分参加了奥运会的开幕式。可由于旅途劳累,又没有时间恢复体力,在100米预赛中,刘长春在前半段一直处于领先位置,可随着体力下降,最后只拿到了第四名而无缘决赛。200米预赛也一样,刘长春由开始领先到最后被落下,又是以第四名的成绩与决赛擦肩而过。说起父亲的这段经历,刘鸿图说:“当时我父亲的100米跑成绩完全可以排在世界前十名。但是,在海上22天的漂泊消耗了大量的体能,到了洛杉矶后又来不及倒时差,否则,中国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成绩还会更好一些。”尽管如此,在中国体育史和中国奥运史上,刘长春都是一个让我们感到骄傲的名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