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病重住院当天坚持晨跑 为中国体育奉献一生的刘长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10:42  足球-劲体育

  记者何德刚大连报道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运动员刘长春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所提及。而作为刘长春最小的儿子、今年62岁的刘鸿图便成为众媒体采访的热点人物。前天,记者走进了位于大连市高尔基路上一栋老式日本建筑,在刘家的书房里,刘鸿图讲述了他眼中的父亲刘长春。

  病重住院的当天还在晨跑

  刘长春老人当年孤身参加第十奥运会的故事已经是众所周知,作为后人,刘鸿图如何给自己的父亲定位呢?“用一句话来形容我的父亲刘长春?”面对记者的提问,刘鸿图稍加思考后很快给出了回答:“他把自己的一生都交给了中国的体育事业。因为从我有记忆开始,父亲就做着与体育有关的事情,一直到他病重住院那天的早上还在跑步。”

  1932年7月30日,第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中国选派东北大学学生刘长春参加了田径100米、200米比赛。由此,刘长春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后来,刘长春又在大学里多年从事体育教学工作。1979年中国恢复了奥运会合法地位后,刘长春出任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并去北京参加相关会议。刘鸿图说:“当时,我父亲已经是70多岁了,虽然身体不是很好,但他显得非常兴奋,从北京回到大连后就成立了一支少年田径队,目标是为第23届奥运会培养人才。”

  据介绍,刘长春从来没有像其他老人那样去享受晚年生活,用刘鸿图的话讲是“我父亲从来就没有退休过,70多岁了还在工作。”刘鸿图回忆说:“文革期间,我父亲也受到了审查。但国家还是请他去参加了第三届全运会,他还收到了周总理亲笔签名的国宴请柬。这让他很受感动,回来后总和我们讲,国家没有忘记他,他要努力工作。1982年开运动会。那时他已到了晚年,外面突然下起了大雨,人都跑光了,只有他一个人还在体育场。他就是这样,对事业执著地追求,对工作极端地认真负责。”刘鸿图有些动情地说:“父亲在晚年做了很多工作,从来没有赋闲家中享受天伦之乐。甚至是在病重住院那天早上,父亲还在跑步。1983年正月15日的早上,我与父亲跟往常一样起来去跑步,可停下来后我就觉得有些不对劲,因为父亲平时很少出汗,可那天跑步后他满头大汗,我就问是怎么回事,父亲说肚子有些痛,我预感不好,急忙要车去医院,医生检查后确诊为肠梗阻,并马上要做手术。一周后,也就是1983年3月21日,父亲去世了。现在想一想,病重那天早上,父亲是忍受了多大的痛苦在跑步啊。”

  两把火烧掉了所有资料

  最近一段时间刘鸿图一直忙于接待各种媒体的采访,除了国内记者外,来自日本电视台的记者也提出了采访要求和采访计划。刘鸿图说:“从性格上讲,我不喜欢接受这些采访。可后来我认识到这不仅仅是我父亲一个人的事,更不是我们一个家庭的事,宣传我父亲,就是宣传奥运精神,也可以说是宣传中国。”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刘长春的有关资料以及照片等物品都没有保留下来,显然,这是一种无法弥补的遗憾。刘鸿图说:“我父亲在长沙工作时,一场大火烧掉了他所有资料。后来文化大革命期间,母亲出于害怕,也把家里的一些资料给烧了。所以,与我父亲有关的一些东西都没有保留下来,确实太可惜了。”据介绍,刘长春从奥运会回来后被安排在国民党交通部工作,同时保持一定的训练时间。后来交通部从南京迁到长沙,刘长春也来到了长沙,没想到一场意外的大火烧掉了刘长春随身携带的所有个人资料。后来,文化大革命来到了,刘长春一度进了牛棚,他的家里也两次被抄家,于是刘长春的夫人把家里的书籍、照片等相关资料甚至是孩子们的课外读物都给烧掉了。

  小时候就知道父亲很有名气

  刘长春年轻的时候经常不在家里,也很少有与儿女们交流的时间,除了本身的工作外,他还经常应邀去外地出席各种体育活动,刘鸿图说:“小时候我就知道父亲在中国体育界是一个很有名气的人。另外,父亲给我记忆很深的他总是在锻炼身体,不停地跑步。”

  几乎是每天早上刘长春都要去跑步。刘鸿图出于好奇,有时候也跟在父亲的后面去跑步,后来又跟一群小伙伴去踢足球,渐渐地刘鸿图也喜爱上了体育运动。在大连市第十二中学读书时,刘鸿图经常从家里跑着去上学,放学了也会跑着回来,甚至中午回家吃饭也要跑个来回。有一次,学校搞测试,没想到这个从来没有接受过系统训练的学生,100米跑的成绩居然是12秒,这让体育老师很是惊讶,并马上把刘鸿图调进学校田径队,在1964年大连市中学生运动会上,刘鸿图代表十二中参赛,以11秒4的不错成绩打破了市中学生100米纪录。刘鸿图说:“其实,在体育运动方面,父亲从来没有刻意来培养我们,他对我们兄妹的要求只是好好读书,要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刘长春的后人虽然没有一个人是从事体育工作的,但大都学有所成,其中三子刘鸿亮毕业于清华大学,后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鸿图大学毕业后与父亲一样,也是在大连理工大学任教,后来是大连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目前已经退休在家。刘鸿图说:“每天早上5点30分,我都要起床去离家不远的路边对着一面墙打网球。到了傍晚,我就去大海里游泳,并一直坚持冬泳,风雨无阻。可以说,体育锻炼已经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了,这恐怕与父亲的影响不无关系。”

  亲自下厨给队员做病号饭

  刘长春被人们誉为是中国体育的先驱者,他1909年11月25日生于大连,1983年3月21日去世,生前曾担任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体育总会常委、中国奥委会副主席等职务,他在百米跑道上的许多故事更是充满了传奇色彩。可刘长春从来不跟自己的儿女去讲述这些事情。在刘鸿图的记忆中,有关父亲刘长春的故事也是断断续续的。

  在刘鸿图的讲述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刘家最早住在大连小平岛的河口村,与其他男孩子一样,刘长春在少年时代也比较顽皮,一次去山上放羊时,他紧紧揪住了一头驴的尾巴,凭借驴怎么挣扎也不肯松手,一不小心,驴的后蹄把刘长春的脸给踢破了,甚至是踢出了一个洞,吃饭时米粒都会从这个洞里掉了出来。可当时刘长春抓了一把泥土贴在伤口处便又跟小伙伴们去玩了。“从这件小事不难看出我父亲是一个非常坚强的人。”

  刘鸿图还说:“我父亲是大连理工大学田径队的总教练,他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从来不怕得罪人,学生们也知道我父亲的一片苦心,所以,时间长了,我父亲与学生们的关系不错,彼此间的感情也很好。记得有一次,学校田径队一女学生有病了还在坚持训练,父亲很是感动。训练结束后,他就跑回家里要做点可口的饭菜,当时我母亲要进厨房,可父亲拦住母亲,表示一定要亲自动手给学生做饭菜。”最让刘家欣慰的是,在刘长春去世6年后,即1989年5月12日,他的学生们集资塑造一个铜像,中国体育界的老领导荣高棠的题字是“体育先驱刘长春教授”。铜像后面是一块花草簇拥、松树挺立的小花坛,而花坛的后面则是2003年建造起来的“刘长春体育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