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1932年洛杉矶"英雄救火" 救奥运会于经济困窘之处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10:51  足球-劲体育

  记者汪雅云洛杉矶报道 也许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那最终盈利2.2亿美元的数字太耀眼,提起奥林匹克这个字眼,这里的人们想起的总是23年前开幕式上“太空人”点燃火炬的绝妙创意,或是流行天王莱昂纳尔·里奇的那首《欢聚今宵》主题歌。但事实上,早在1932年,洛杉矶便是以“救火英雄”的身份挽救了处于经济困境中的奥运会。

  洛杉矶第一次申办奥运会的念头始于1920年,但当时的国际奥组委因为有过圣路易斯的不佳先例,认为美国离欧洲太远,不方便运动员前往,再加上洛杉矶连一座像样的体育场都没有,当时便拒绝了洛杉矶申办1924年奥运会的要求,随后又拒绝了1928年的申办。直到上世纪30年代初,当时最大的一次经济危机席卷全球,西方各国纷纷陷入大萧条时期,除了洛杉矶外,没有其他城市提出申办1932年奥运会,于是就这样,洛杉矶成了那个年代唯一敢于接“烫手山芋”的地方。

  正如某些批评家担心的那样,洛杉矶举办奥运会的消息没有激起美国体育迷太大的热情,欧洲的运动员也在纷纷抱怨旅程太遥远,不少国家都放弃了组团前往的计划。但洛杉矶人有自己的办法,他们首先请出了名扬国际的喜剧大师查理·卓别林,这位好莱坞传奇巨星为奥运献艺的消息立刻带动了票房增长,同时也吸引了其他好莱坞明星投身到为洛杉矶宣传奥运的活动中,大大提升了洛杉矶奥运会的知名度。随后,组委会又开创了奥运村的先例,在离主场馆“纪念牌体育场”不远的一座山坡上为男运动员修建了临时的运动员村,给组委会节省了一笔酒店开销。最后,组委会又严格控制了比赛日程,1932年第10届奥运会只花了18天,每天的比赛项目安排都井然有序,而此前,奥运会长达数月的举办期被视为开支过多的一个因素。

  最后,精明的洛杉矶人不但顺利地在经济萧条期举办了奥运会,而且还盈利100万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