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4万志愿者将服务特奥会 志愿服务理念赢得社会认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21:4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7日电(记者叶锋)每天工作12个小时,巡视现场、注视四周、清理场地……饿了啃面包、嚼饼干,赶最后一趟班车回校。从8月5日上岗以来,在2007年世界夏季特奥会开幕式排练现场做安保志愿者的陆筱君,已经历了一个多月这样的生活。

  “工作很辛苦,但也很充实,为了特奥会,值!”身为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大三学生的陆筱君说。

  本届特奥会即将于10月2日在上海开幕。届时,来自全世界163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多名特奥运动员、教练员,以及两万多名运动员家属、国际特奥会官员、各国政要、赞助商、娱乐明星、社会名流和一千多名中外记者将共聚上海。

  据本届特奥会执委会的统计,截止到2007年8月,本届特奥会最终招募志愿者人数为4万人。其中在校大学生约占66%,街道、社区居民约占22%,企事业单位员工约占12%。其中,外籍常驻上海人士报名参加志愿者的人数为108人,沪外常住上海人士报名参加志愿者的人数为393人。此外,上海各区县还有1877户家庭成为社区接待的志愿者,将在本届特奥会正式开幕前迎接各国特奥运动员到家中做客。

  本届特奥会执委会志愿者部部长陈振民说,志愿者服务将贯穿整个特奥会,从市、区县执委会的运作和开、闭幕式的制作到全市31个比赛场馆的赛场服务,从107家接待宾馆到全市155个接待特奥运动员的社区,还有机场、港口接待,轨道交通,电信服务等等,大量没有登记注册的市民也将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上海的志愿者有着丰富的公益服务经验。在上海举办的许多大型活动中,志愿者们都是其中最活跃的身影。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约15万名志愿者提供服务;2000年第五届全国残运会,两万多名志愿者提供服务。成立于1997年的上海志愿者协会目前已经有100多万注册志愿者。

  不过,为特奥会服务,乃至接触智障人士对许多志愿者来说还是第一次。截至9月10日,本届特奥会的所有志愿者都已经过了特奥基础知识及岗位相关知识的培训,不日将正式上岗。

  陈振民说,在培训中,志愿者们接触最多的词语是:文明、和谐、理解、尊重、服务、奉献……“作为人生经历的志愿服务日益被看重,在服务社会、服务他人中互动共赢的理念日益为社会认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