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祝福北京裕固族候选选手 放弃大城市返家乡的白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16:49  新浪体育
祝福北京裕固族候选选手 放弃大城市返家乡的白鸳

  白鸳(22岁,肃南县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员工)

  这天,鄂博林草原一直是阴雨连绵,偶尔雨停的间隙,便有白雾涌来,云蒸雾缭,蔚为壮观。

  我们就是在这草原上白雾涌起的地方,寻找到了我们56个民族祝福北京的候选使者白鸳。

  当时我们刚刚来到鄂博林草原,迅即就被这雄奇壮丽的雪山草原所震撼住。突然,一阵欢快的歌声传来,将我们从震撼中唤醒。

  “哎吆,裕固族姑娘就是我,姑娘我心中歌儿多,闪光的珠宝头上戴,漂亮的头面我绣过。”

  我们循声望过去,就看到从白雾茫茫的山坡上,走出来了一位牵马的姑娘,她边走边唱。

  “哎吆,高高的山上我走过,得得的走马我牵过,你干的活儿我干过。不信咱们就比比看,不信咱们就比比看。”

  这位姑娘越走越近,待到近处,我们才看清楚,这位姑娘头戴喇叭形红缨帽,肩披用珊瑚、玛瑙、海贝、珍珠和银牌、铜牌等镶饰构成各种图案的头面,束红、紫、绿三色腰带,脚蹬一双白马靴,宛若从天而降的女将军。

  这位美丽的英气勃发的姑娘就是白鸳,她告诉我们,她住在肃南县城之中,也是来参加鄂博林草原一年一度的草原运动会的。

  在交谈中我们获知,白鸳是肃南县某公司的员工,每年的草原运动会,她都会赶来参加,虽然这几天阴雨不断,山路难行,但她还是赶过来了,她可不想错过这草原的盛会。

  看到我们对她身上的穿戴非常感兴趣,聪明的白鸳就主动介绍说,这是她们裕固族的传统民族服装,虽然现在很少穿了,但她有好几套,像今天这种草原运动会,就得一定要穿民族服装才有意义的。

  她们头戴的红缨帽是裕固族妇女独有的特色,据说是为了纪念裕固族历史上一位被害致死的女英雄,红缨穗代表着她为民而死时头顶上的鲜血。

  白鸳今年22岁,于去年从西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系毕业,大学毕业后的她并没有选择留在大城市,她觉得家乡比外面的世界更需要她,所以在毕业后,她又回到了这个美丽的裕固草原。她离不开这个地方,她热爱她的家乡,热爱她家乡的草原。

  白鸳的裕固族名称是斯纳玛尔简,在裕固语中,是珍珠玛瑙的意思。这个有着诗一样名字的美丽大方的姑娘就是一颗草原上的珍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